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防 風(上)(下)

防 風
◎文╱顏三豐

防風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為繖形科草本植物防風Saposhnikovia divaricata (Turez.) Schischk.的根。主要生產於中國東北、華北及內蒙古。春、秋二季採挖,除去莖葉鬚根及泥沙,曬乾。切片,生用或炒用。藥性辛、甘,微溫。歸肝、脾、膀胱經。1

藥材市場中,東北三省及內蒙東部生產者稱關防風、東防風或北防風,品質最佳,關防風外觀術語稱蚯蚓頭或旗竿頂,因其藥材頂端有密集細環紋形似蚯蚓及旗竿頂部。內蒙西部(綏遠省)及河北生產的因在張家口集散,稱口防風,山西生產的稱西防風,品質僅次於關防風。2

一、命名

防風全草,古代名「屏風」(見《名醫別錄》),喻禦風如屏障也。其味辛甘,性微溫而潤,為「風藥中之潤劑」。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草二·防風》云:「銅芸、茴芸、茴草、屏風、根、百枝、白蜚。防者,禦也。其功療風最要,故名。屏風者,防風隱語也。」

二、功效、主治

《神農本草經》謂防風「主大風,頭眩痛,惡風,風邪,目盲無所見,風行周身,骨節疼痛。」防風功效能祛風解表,勝濕止痛,解痙。1

1. 祛風解表,故能治外感風寒或風熱表證及風疹搔癢證。辛溫發散,氣味俱升,以辛散祛風解表為主,雖不長於散寒,但又能勝濕、止痛,且甘緩微溫不峻烈,故外感風寒、風濕、風熱表證均可配伍使用。此外亦能祛風止癢,可以治療多種皮膚病,其中尤以風邪所致之癮疹搔癢較為常用。
2. 勝濕止痛,故能治風濕痹痛證。辛溫,功能祛風散寒,勝濕止痛,為常用之祛風濕、止痹痛藥。
3. 解痙,故能治破傷風、抽搐痙攣證。

三、主要成分

防風根含揮發油、甘露醇、苦味、酚類、多醣類及有機酸等。防風藥材中以升麻(prim-O-glucosylcimfugin)及5-O-methylvisamminol最高,尚含有木蠟酸(lignoceric acid)為主的長鏈脂肪酸、升麻素(cimifugin)及前胡素(dacursin)、3'-O-angeloyl-hamaudol、chromone等。研究顯示在血中濃度以升麻素(cimifugin)含量最高,而尿液中以升麻素與葡萄糖醛酸為主要成分,推測升麻素為主要成分,並以肝臟代謝為主。3

四、注意事項

防風藥性偏溫,陰血虧虛、熱病動風者不宜使用。《景岳全書·本草正》云:「然此風藥中之潤劑,亦能走散上焦元氣,誤服久服,反能傷人。」1

五、配伍

荊芥與防風均味辛性微溫,溫而不燥,長於發表散風,對於外感表證,無論是風寒或風熱感冒,兩者均可使用。同時,兩者也都可用於風疹搔癢。

《本草求真》云:「用防風必兼荊芥者,以其能入肌膚宣散故耳」,「若屬外感證,用麻桂嫌熱、嫌猛;用銀翹嫌寒時,荊防用之最宜」《施今墨對藥臨床經驗集》,可見荊芥與防風相配有達腠理、發汗散邪之效,二者相輔相成。

但荊芥質輕透散,發汗之力較防風為強;又能透疹、消瘡、炒炭又可止血。防風質鬆而潤,祛風之力較強,並能勝濕、止痛、止痙,又可用於外感風濕,頭痛如裹、身重肢痛等證,為「風藥之潤劑」、「治風之通用藥」。4

研究顯示,荊芥、防風兩味藥物單獨應用具有一定的抗炎、解熱鎮痛和抑制家兔離體腸管蠕動之止痙作用;兩藥配合應用,顯示出明顯的協同作用,使抗炎、解熱鎮痛作用更為明顯。另外試驗結果顯示此兩味藥臨床使用毒性低。5

六、臨床方劑應用

1. 外感表證:治風寒表證,頭痛身痛、惡風寒者,常配以荊芥、羌活、獨活等藥同用,如荊防敗毒散《攝生眾妙方》;治外感風濕,頭痛如裹、身重肢痛者,每與羌活、本、川芎等藥同用,如羌活勝濕湯《內外傷辨惑論》;治風熱表證,發熱惡風、咽痛口渴者,常配伍薄荷、蟬蛻、連翹等辛涼解表藥。與黃耆、白朮等藥同用,祛邪而不傷正,固表而不留邪,共奏扶正祛邪之效,如玉屏風散《丹溪心法》。(待續)

參考資料

1. 顏正華:中藥學,第1版。台北,知音出版社,2003:75-77。
2. 張賢哲:道地藥材圖鑑,第2版。台中,中國醫藥大學,2008:862-863。
3. 李悅悅、王慧、陳俊、趙亮、張海、柴逸峰、張國慶:RRLC-TOF/MS鑒別防風血漿、尿液中成分及代謝產物。第二軍醫大學學報,2010;31:760-763。
4. 趙中振:百藥圖解,第1版。香港,萬里書店,2005:35-36。
5. 王長林、王秀君、浦仕飛:荊芥與防風的藥理作用試驗研究。鄭州牧業工程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9;29:6-8。

(本文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藥劑科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09期" 100 / 02.28~100/03.06


(下)
◎文╱顏三豐
六、臨床方劑應用
2. 風疹搔癢:風寒者,常與麻黃、白芷、蒼耳子等配伍;治療風熱者,常配伍薄荷、蟬蛻、殭蠶等藥,如消風散《外科正宗》(防風、荊芥、當歸、生地、蟬蛻、知母、苦參、胡麻、蒼朮、石膏、牛蒡子、甘草);治療濕熱者,可與土茯苓、白鮮皮等同用。若治療血虛者,常與當歸、地黃等配伍,如當歸飲子《校注婦人良方大全》(防風、荊芥、當歸、白芍、何首烏、川芎、甘草、黃耆、生地黃、白蒺藜)。6

3. 風濕痹痛:治療風寒濕痹,肢節疼痛、筋脈攣急者,可配伍羌活、獨活、桂枝、薑黃等祛風濕、止痹痛藥,如蠲痹湯《醫學心悟》。1若風寒濕邪鬱而化熱,關節紅腫熱痛,成為熱痹者,可與地龍、薏苡仁、烏梢蛇等藥同用。

4. 抽搐痙攣:防風入肝經,能辛散外風,又能息內風以止痙。常與天麻、天南星、白附子等祛風止痙藥同用,如玉真散《外科正宗》。1

5. 腹痛泄瀉:防風升清燥濕之性,亦可用於脾虛濕盛,清陽不升所致的泄瀉,可與人參、黃耆、白朮等藥配伍,如升陽益胃湯《脾胃論》。若用於土虛木乘,肝鬱乘脾,肝脾不和,腹瀉而痛者,常與白朮、白芍、陳皮同用,如痛瀉要方《丹溪心法》。1

療效探討
1. 降低組織胺及抗過敏
防風配黃耆、白朮,即玉屏風散。方中黃耆實衛,得防風則使邪去而外無所擾,得白朮以培中固裏,使脾健內有所據。所謂「發在耆防收在朮」,內外兼顧,誠固表止汗之良方。玉屏風散現今常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研究顯示玉屏風散可以有降低組織胺、間白素-4的濃度,其中防風降低組織胺、間白素-4的濃度效果遠比黃耆、白朮來的強,顯示防風在抗過敏上可能扮演重要角色。7
2. 調節腸道功能
(1) 防風配柴胡、羌活、獨活等,能散風勝濕,升清止瀉。即《內經》云:「清氣在下,則生飧泄」;「濕勝則濡瀉」是也。吳鞠通取補中益氣湯加防風,升清陽以止瀉。若因外傷風邪,肝木乘脾,完榖不化,而泄瀉者,用痛瀉要方《醫方集解》,取防風能舒脾瀉肝勝濕,為引經之要藥。現代藥理研究,防風可能具有抑制過敏物質釋放與止痙、抗炎鎮痛的作用;芍藥對腸管有明顯的解痙鎮痛作用;甘草有解除腸管痙攣和鎮痛的作用。諸藥合用,共奏抑肝扶脾之功效,減少過敏物質對腸道的剌激,具有止痛、減緩腸蠕動而止瀉的功效。8研究顯示防風能夠抑制離體大鼠結腸平滑肌收縮,其機制與腎上腺素α-受體、蕈毒鹼型乙醯膽鹼受體有關。9
(2) 防風配枳實或枳殼能通便,方如《太平聖惠方》搜風順氣丸用防風升脾之清氣,配枳殼、大黃以寬腸順氣,治中風而引起的風秘、氣秘,使清陽升而濁陰降。若兼裏實熱結者,常配伍大黃、芒硝、黃芩等藥,如防風通聖散《宣明方論》。研究顯示患者經防風通聖散治療,並分析其大腸蠕動改變情形,結果改善率為82.7%。10

3. 止血、通經
「防風,去蘆頭,炙赤、為末,治崩中」《經驗後方》。正因防風能升脾之清陽,炒黑,則入血分增強止血之效。槐角丸《和劑局方》方中用防風配槐角、地榆、枳殼等,治諸痔、脫肛及腸風下血。(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顏正華:中藥學,第1版。台北,知音出版社,2003:75-77。
2. 張賢哲:道地藥材圖鑑,第2版。台中,中國醫藥大學,2008:862-863。
3. 李悅悅、王慧、陳俊、趙亮、張海、柴逸峰、張國慶:RRLC-TOF/MS鑒別防風血漿、尿液中成分及代謝產物。第二軍醫大學學報,2010;31:760-763。
4. 趙中振:百藥圖解,第1版。香港,萬里書店,2005:35-36。
5. 王長林、王秀君、浦仕飛:荊芥與防風的藥理作用試驗研究。鄭州牧業工程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9;29:6-8。

(本文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10期" 100 / 03.07~100/0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