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改善血脂單吃薏仁 小心不降反升!

「 1名罹患高脂血症婦人,因為體重過重,又有三高的問題,聽說吃薏仁能降血脂,於是 2週內 1天 3餐連續食用 1鍋薏仁湯,導致三酸甘油酯飆高至 700多,超過一般正常人的 3倍。」類似新聞層出不窮,您是否也曾經使用這樣的方式來降低血脂卻覺得成效不彰?又為何多吃薏仁反而會使血脂上升?以下就來為您說明原因。
 薏仁屬於主食類食物,和一般常見的米飯、吐司、麵食相同,皆含有豐富的澱粉質,除此之外,薏仁亦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膽汁中的膽鹽。由於膽鹽是利用肝臟內的膽固醇製造,通常到小腸時會再被回收、利用。當纖維吸附膽鹽後,食物油脂的消化、吸收變差,再加上膽鹽無法在小腸末端被肝臟回收、反覆使用。此時,肝臟必須使用貯存的膽固醇,代謝成膽鹽,而促使膽固醇自肝臟排出,因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膳食纖維與降低血脂質有關。
 雖然薏仁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有效的降低血脂,不過,別忘了,上段文章提到它為主食類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一旦過量的話,會讓體內的碳水化合物過多,造成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指數飆高,而導致引起胰臟發炎及心血管疾病。
 想要維持健康身體,在飲食上,六大類食物都不能吃過量,必須均衡飲食,每一類食物各自含有不同的營養素來維持身體機能正常,並不能彼此取代。至於三高患者,飲食則必須特別注意澱粉及脂肪性食物的攝取,烹煮方式避免油煎、油炸,可採用蒸、燙、焗、燒等方法來煮食、避免採用豬油、雞油等動物脂肪,多使用植物性油脂、避開肥肉、皮、全脂奶及奶類製品、油膩湯水、炸薯條等食物,且減少含糖的飲品及食品,如糖果、汽水、甜點之攝取,可適量選擇含膳食纖維之蔬菜水果。
 此外,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如運動及戒酒也是很好的方式,因為過量酒精會轉化為脂肪,造成身體負擔。遵循以上所述,勿過量也不要過少,便能有效改善三高症狀,提升健康的身體機能。(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04/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