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惡性腫瘤的皮膚警訊

王中
 惡性腫瘤在其發生、發展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皮膚病變。如皮膚出現黃痘,多見於肝癌、膽管癌、胰腺癌;皮膚出現紫癜,多見於白血病、骨髓瘤;全身性白癜風,常併發前列腺癌;蜘蛛痣則發生於肝癌患者。如果能盡早發現皮膚的某些異常變化並及時就診,將有利於腫瘤的早診斷,早治療。
 黑棘皮症:消化道腫瘤,尤其是胃癌患者的頸部、腋窩、會陰、臍部等處皮膚容易出現對稱性黑色素沉著,並出現角質增生、進行性擴大等特點。
 皮膚紅斑:乳腺癌、肺癌的皮膚紅斑好發於軀幹、臀部,一種是紅斑丘疹,有明顯瘙癢感。另一種是匍行性回狀紅斑,呂木紋狀,可移動且形態變化快,有明顯瘙癢感。全身性紅皮症,可能是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惡性組織細胞增生症的早期病變信號。
 皮膚變黑:惡性黑色素瘤廣泛轉移時,皮膚可出現黑變。腎上腺若受癌細胞侵犯,可致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不能抑制垂體的黑色素細胞刺激素,皮膚也會發生黑變。垂體腫瘤可致黑色細胞刺激分泌增加,導致皮膚黑色素增多,膚色變黑。
 皮肌炎:內臟惡性腫瘤合並皮肌炎的發生率是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以肺癌多見。表現為眼瞼、鼻樑、面頰,前額和指甲周圍的皮膚出現紫紅色斑。此外,還出現對稱性,進行性的近端肌肉軟弱等炎症性疾病。
 帶狀疱疹性皮損:約百分之十二的癌症患者出現帶狀 ?疹樣皮損,患者年齡越大,合並率越高,以淋巴系統惡性腫瘤最為多見。食管癌、胃癌、腸癌、肺癌、前列腺癌等也會伴有帶狀 ?疹性皮損。
 游走性靜脈炎:此類病症多見於胰腺癌患者,特別是胰體癌和胰尾癌病人的靜脈部位,將出現紅腫,疼痛症狀,並以游走為特點,一般二到三周後減輕。


本文轉載自2011/03/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