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飲茶的害處

■王鼎源
 飲茶可以提神,使人興奮,使人體基礎代謝增高。然而卻會使失眠燥躁和久病需要靜養的人難以得到良好的休息,對結核、甲亢病人的治療與恢復也會帶來副作用。
 飲茶具有增強心臟功能,擴張心臟冠狀血管的作用,但這會給心動過速的冠心症病人加重心臟負擔。飲茶過量還會使血壓增高,心跳加快,甚至導致心律紊亂和大腦血流量減少,這對心管病人是很不利的。
 飯後飲茶可減少人體對脂肪、蛋白質的吸收,並可降低膽固醇,所以胖人可藉此達到減肥目的。但是,對瘦弱、體虛和營養不良的人來說,這卻會加重病情,造成不良後果。
 茶葉中的茶鹼、鞣酸、咖啡因對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對胃腸液的分泌也有複雜的干擾作用。所以,消化不良、積食和患消化道潰瘍的人不宜多喝茶。
 茶葉中的鞣酸在腸道中與食糜中的鐵和補鐵藥劑中的鐵結合,發生沈澱,妨礙腸黏膜對鐵質的吸收。因而對於處在生長發育期,身體急需補充大量鐵的嬰幼兒以及貧血病人,也是不宜飲茶的。
 有痛風、尿酸素質疾患的人也不宜多喝茶,因為茶水中的鞣酸會對這些疾病產生不利影響。
 茶葉中的咖啡因具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有煩躁、焦慮病症的人飲茶可能會加重病情。
 早起空腹大量飲茶,會沖淡胃液、稀釋胃酸,影響消化功能;並會引起腎功能亢進,出現尿頻、尿量增多、心慌等症狀;還妨礙鐵質和維生素 B1的吸收。
 處於經期、孕期、產期和哺乳的婦女,體弱的老年人、發燒的病人不宜飲茶。空腹、酒後、服用某些藥物時也不宜飲茶。

本文轉載自2011/03/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