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藥茶調體質 治痘痘

■王郭丹鳳
 青春期的雀斑、粉刺或痤瘡(青春痘)是青少年常見的困擾,這些種種皮膚問題,若能藉由中醫藥治療,調整體質,內外同治,不僅可除痘化斑,更可使其順利度過青春而長大成人。
 △薰衣菩提茶:將薰衣草、金銀花及菩提子各一大匙加五百 CC沸水沖泡,燜約二十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冰糖及柳丁汁,即可代茶飲用。能清熱降火,解毒消痘;適用於青春痘,性情急躁,口苦口渴,大便秘結等熱性體質者。
 △去油退熱茶:將山楂 3錢、決明子 3錢、葛根 3錢、白芷 1.5錢、杏仁 3錢、枇杷葉 2錢加四千 CC的水,浸泡三十分鐘後,大火煮滾轉為小火,煮約六十分鐘,過濾後加入蜂蜜即可飲用,此約三天份。功能消脂除痘,潤腸通便;適用於青春痘,顏面油膩,便乾秘及脂漏性皮膚炎等熱症。
 △降火化痘茶:將洋甘菊,黃菊花及茉莉花各一大匙,薄荷一茶匙加五百 CC沸水沖泡,燜約二十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即可代茶飲用。功能清熱降火、解毒消痘;適用於青春痘、性性急躁、口苦口渴,大便秘結等症屬熱毒熾盛者。
 △滋潤美白茶:將西洋參三錢,枸杞五錢,石斛五錢,菟絲子三錢,女貞子五錢加四千至五千 CC的水,浸泡 30分鐘後,大火煮沸轉為小火,煮約 60分鐘,加入蜂蜜即可飲用。此為兩天份。此茶有補血滋陰調經的功效;適用於頭暈無力,顏面潮紅,粉刺痤瘡,夜 ?流汗,口乾舌燥,大便乾結,月經不調等症屬陰虛熱症者。


本文轉載自2011/03/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