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春不老(消炎、散腫、袪風)

春不老
■孔弟子
別名:山豬肉、蘭嶼紫金牛。
產地:自生於海南、東南沿海一帶,在台灣則種植於校園,公園或私人宅院中。
形態:春不老係紫金牛科的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株高2~6公尺,全株光滑無毛,莖直立或斜上,多分枝。葉肉質,互生,倒卵形或披針形,全緣,夏季開紅色小花,複聚繖形或近似繖形花序,有總梗,腋生或近於頂生,花萼有線點和線毛,花冠5裂,裂片有黑色斑點。花後結扁球形漿果,未熟時淡綠色,熟時紅黑色。
藥用部分:春不老的根、莖、葉全草均可入藥,採取後洗淨切片或均段曬乾備用,花,果實採後曬乾備用。
藥效:春不老味苦微澀,性涼,有行血袪風,消炎,散腫之功
例:
(1)扁桃腺發炎、咽喉腫痛:單味水煎服,或配等的鳳尾草水煎服。
(2)白喉、支氣管炎:根、莖水煎服。或配一兩水蜈蚣水煎服。
(3)胸痛、頸背強直、關節炎、風濕:單味水煎服。或配一錢菖蒲、三錢益母草、三錢豬薟草水煎服。
(4)跌打內外傷,腰腿疼痛: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飛龍掌血水煎服。
(5)丹毒、淋巴結痛:配等量的白花蛇舌草,霧水葛水煎服。
(6)痢疾、皮膚炎:春不老的葉子水煎服。
(7)夢遺滑精:春不老的果實水煎服。 (8)毒蛇蟲傷:外傷腫痛:以葉搗爛外敷。

本文轉載自2011/03/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