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牙齒脫落 老人的膳食

■王中
 人隨著年齡的增高,有些老年人出現牙齒缺失,有的老年人甚至無一真牙存在。老年人由於唾液分泌減少,食物在口腔中不能充分咀嚼和初步消化而進入胃腸系統,這就使得腸道的負擔加重,久之可引起胃腸道疾病。有的老年人雖然鑲了義齒,但由於營養失調而影響支持組織的健康,使他們耐力不足,義齒失去作用。所以針對無牙老人的特點,合理地安排飲食十分重要。
 牙列缺乏的老年人,飲食應選擇易於咀嚼和消化,富於營養的食品。肉類及生的食物無法咀嚼,可多食肉湯、乳類製品、雞蛋、軟魚和煮水果等。蛋白質一定要足量,這有利口腔支持組織的健康和耐力。老年人每人每天攝入蛋白質以男性七五克,女性六十克為宜。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A、B、C、D對維持組織器官的正常結構與功能有很大關係。比如維生素D缺乏,牙槽骨的疏鬆加快,維生素C缺乏可引起骨質疏鬆等。礦物質,尤其是鈣、磷對骨質的影響很大,缺乏了會使骨質吸收加快。老年人的飲食心理也要掌握好,一般單獨進餐的老人比生活在家庭中的老人吃得少,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進食與不喜歡的人不大一樣,因為食欲和食物的消化與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無牙老人應注意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進餐。另外,對老年人的食物添加調料和佐料味道要濃一些,這樣可刺激味覺和嗅覺來增加食欲。但老年人不要食過多的食鹽和糖。在吃飯時,要多咀嚼以增加唾液,唾液增加味覺,味覺增加食欲。肉類和水果,胡蘿蔔、青辣椒、芹菜等食物,可把塊(段)切得小一些,讓老年人咀嚼,以減少便秘。老年人要保持口腔潔淨,飯後要 ?口,以增加味覺,已鑲的義齒,每天要浸泡清洗維持衛生。


本文轉載自2011/03/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