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惱人的神經痛

■蘇聰明
 神經痛是一種很麻煩的疾病,劇烈的疼痛會順者神經纖維延伸到各處,或集中於某一部位,嚴重時,痛得連夜裡也無法得到安寧。
 根據臨床了解,神經痛的特徵是陣發性的出現,持續時間比較短,疼痛的感覺像電擊般的刺痛。沒有發生的時候,不覺有症狀,發作的狀況,有時是自然發生,有時是受到某種刺激所引起。
 神經痛屬於中醫學的筋痹、痛痹、尪痹及頑痹等論治範疇,在「三因痹證論」中有:夫筋痹、疼痛不可屈伸,其痛如掣,部位走竄不定…等記載,不難看出患者飽受痛苦折磨的痛苦模樣。
 神經痛的種類相當多,有臉頰像觸電般疼痛的「三叉神經痛」;有腰臀部延伸到小腿肚、腳部等處疼痛的「坐骨神經痛」;有胸脅局部性疼痛的「肋間神經痛」和脖子、肩膀、手臂等處疼痛的「頸臂神經痛」。
 其中,最常見的是坐骨神經痛,也就是脊椎神經受到壓迫或刺激引起,通常是以下肢疼痛、麻木、無力為主的疾患。常因咳嗽、噴嚏、彎腰或下蹲而加重症狀。
 台灣地處亞熱帶、悶熱潮濕、神經痛患者不在少數,初期臨床症狀以肢體肌肉酸痛、麻木、不易屈伸為主,一旦病情持續惡化,除肢體肌肉外,連內臟及血管等器官也會受牽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由於神經痛是以疼痛為主要表現,其病因是氣血阻閉不通,不通則痛,所以疏通經絡是各種神經痛常用法。
 至於究竟要採取何種療法?需視神經痛的位置來決定,一般而言,三叉神經痛的患者,常用「解痙散」治療;肋間神經痛則以「肋膜炎湯」治療;坐骨神經痛可用「通痺散」治療;頸臂神經痛則可用「舒頸湯」調治,應詳加辨證,才不至於錯判誤治。
 解除神經痛症,國人長久以來就廣泛使用中藥,效果也很好,由於中藥有通絡活血、舒筋止痛的作用,可以促進血管循環,消除肌肉痙攣,對治療神經痛有治本效果,且極少有副作用。
 神經痛除可經由中醫師診察,針對不同體質開立適當處方,還可輔以外敷、熱敷、拔罐、按摩、針灸治療,以輔助療效。在日常飲食保健方面,應避免抽菸、喝酒,少吃辛辣刺激、油膩食物,例如:辣椒、胡椒、芥末、油炸物、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並多選用含有維生素 B、 E的食物,注意保暖身體,避免直接吹風。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1/03/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