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八種人不宜喝咖啡

■王中
 咖啡、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是最受人們喜愛的西式飲品,由於含有較多的咖啡因(亦稱咖啡 ?、茶素),具有興奮神經,提神醒腦、開胃強心、利水利尿的作用。但咖啡因屬毒麻品,飲用過量也會中毒、成癮,也並非人人皆宜,以下幾種人不宜喝咖啡。
  1.兒童不宜。由於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較強的興奮作用,有學者研究證明,兒童多動症與此有關,可引起精神煩躁,不守紀律、學習成績下降等。
  2.新婚男士不宜。新婚男士飲用可樂飲料,會直接傷害精子,影響男子的生育能力,若受傷精子一旦與卵子結合,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或先天不足。
  3.婦女不宜。常飲合咖啡因飲料的婦女難以受孕,喝咖啡又吸煙的婦女懷孕更難。故育齡婦女不宜飲用。
  4.孕婦不宜。咖啡因會抑制胎兒在母體中的正常發育,喝咖啡過多,生下的嬰兒往往體重偏輕,自然死亡率較高。
  5.老年人不宜。咖啡、可樂的利尿作用,可使鈣的吸收減少一半。如果老年人經常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就會加劇體內鈣質的缺乏,引起骨質疏鬆。容易發生骨折。
  6.高血壓患者不宜。飲含咖啡因的飲料過多,會使血脂升高,容易加劇動脈硬化,高血脂患者多飲,會加速病情的惡化。
  7.飲酒者不宜。酒與咖啡、可樂同飲,會加重酒精對人體的損害。所以切忌「美酒加咖啡,一杯又一杯」。
  8.吸煙者不宜。咖啡因在尼古丁誘變物質的作用下,易使身體某些組織發生突變,甚至導致癌細胞的產生,為避免上述危害,應改變吸煙同時飲用咖啡、可樂飲料的習慣。
 
本文轉載自2011/03/2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