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琥珀(通淋化瘀,生肌利尿)

琥珀

■平凡
別名:紅松脂,琥碧,琥珀松
來源:琥珀是松科植物,琥珀松及其他同屬之各種植分泌化石樹脂。
性能:味甘,性平,入心,肝,肺,膀胱四經。
功用:安心神,通淋化瘀,破癥瘕,生肌肉,利小便,活血去瘀。
主治;驚癇不眠。腎結石,血淋,熱淋,口渴,癥瘕之痛如血瘀腹痛,小便不利等症, 01~ 0.5克
炮製:以柏子仁末,入瓦鍋同煮半日,搗爛為未使用之。
用法:
(1)目赤生翳;琥碧 7分(沖),枸杞子 15克,菊花 10克,女貞子,夜明砂,密蒙花各 12克,萺蒲 5克水煎服用,
(2)治驚癇不眠:琥珀 0.5克,合歡花,夜交藤,酸棗仁各 15克或琥珀朱砂合同為朱珀散,每服 0.3~ 0.5克。
(3)治腎結石,血淋,熱淋取其利尿,理血功能,琥碧 7分(沖),炙山甲 15克,墨旱蓮草 20克,冬葵子 25克,木通,木香各 10克,化石草 30克,齊萊 20克,大棗 12粒水煎服用也可治血尿。
(4)治癥瘕之疼痛如血瘀腹痛,取琥珀有活血去瘀功能;可用琥碧 5分,三稜,鱉甲各適量水煎服用。
(5)小便不利:琥碧 0.7克搗末,松子仁末各適量日服 0.3克。
(6)血尿琥碧 0.5克,炮穿山甲 10克,研末細粉,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1/03/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