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遺精頻繁健康亮紅燈

■王鼎源 
在睡眠中或清醒時產生不自動的洩精,稱為「遺精」,睡眠中謂之「夢遺」,清醒時謂之「滑精」。 
一般夢遺多屬陰虛火旺,滑精則以腎虛居多。若一個月遺精一兩次仍屬生理正常現象,若每週遺精二、三次以上,則身體健康已出現警訊,而且此現象常伴有頭暈、精神不振、失眠、腰膝酸軟等症。 
若陰虛火旺、陰莖易舉或兼早洩,伴有頭暈、睡少、心煩面紅、腰酸、耳鳴、尿黃、舌紅等症狀,宜滋陰降火、安神固精。食療上可以山藥、蓮子牡蠣、櫻桃、百合、銀耳、山地黃、山茱萸、天門冬、麥冬、母皮、知母、黃柏等搭伍。 
若腎氣不固或白日流精,伴有小便滴尿難盡,面色蒼白、神經倦怠乏力、自汗短氣、舌淡苔白等症狀,宜補腎固精。食療上以蓮子、胡桃、山茱萸、山藥、羊腎、海參、羊肉、冬蟲夏草、全櫻子、肉蓯蓉、枸杞、龍骨、牡蠣、菟絲子、鹿角膠等搭伍。 
若濕熱下注、遺精、小便赤黃、身體濕黏不乾爽、口苦、舌苔黃,宜清利濕熱。食療上以絲瓜、薏仁、紫菜、紅豆、綠豆、車前子、茯苓、澤瀉等調養。 
頻繁遺精者,晚餐不宜過飽,少食刺激品,忌油炸與辛辣食物,亦不宜食用涼性蔬果。

本文轉載自2011/03/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