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吃水果謹防水果病

王中
 水果營養豐富,口感也好,深受人們喜愛。台灣素有「水果王國」之稱,各種水果應有盡有,喜歡吃水果的人,真是口福不淺。但從醫學角度分析,有些水果並非人人皆宜,有的水果在吃法上大有講究,多食往往易得「水果病」。
 荔枝病 荔枝為「南國第一佳果」,但過量食用易發生低血糖症,俗稱「荔枝病」。表現為頭暈、噁心、面色蒼白、四肢冰涼、渾身乏力、大量虛汗,伴有腹痛腹瀉;嚴重者昏迷抽搐,心律失常。原因是荔枝果肉內含有豐富的果糖,過食後來不及經肝臟轉化酶轉化成葡萄糖,使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嚴重不足。小兒和老人體內轉化酶原來就少,更不應多食荔枝。治療措施:口服或注射莆萄糖水。
 芒果皮炎 芒果有「熱帶果王」之稱,滋味獨特。部分過敏者進食幾小時後,口唇、面頰和雙耳等部位皮膚出現紅腫、紅斑、並迅速向全身軀幹、四肢蔓延。有的呈散狀針頭大丘疤疹,並伴有瘙癢,搔抓後呈濕疹樣改變,嚴重者發熱、畏寒、渾身疼痛。這是芒果汁內的異型蛋白和蛋白酶引起的即發型接觸性皮膚反應。治療措施:停止吃芒果及其他水果;外用抗過敏藥物塗敷,皮疹廣泛者可用皮質激素,但不可久用,否則副作用大;避免用熱水、肥皂洗滌,忌食過敏刺激性食品。
 菠蘿過敏症 菠蘿內含有菠蘿蛋白酶能幫助消化魚肉蛋白,尤適於盛宴後食用。但有人食後感到口舌麻木,皮膚潮紅和面頰瘙癢,甚至心慌頭痛,此為內含的5-羥色胺產生的過敏反應,並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故心血管病患者慎食;有人食後出現惡心嘔吐,頭痛頭暈,腹部絞痛和全身蕁麻疹等過敏反應,此為內含菠蘿蛋白酶的作用,可使胃腸黏膜通透性增大,胃腸中異性大分子蛋白滲透入血液中,引起胃腸道乃至全身過敏反應。防治措施:忌空腹暴食,忌食新鮮和生硬不熟的菠蘿;進食前應削淨果皮鱗目和果丁,切片浸泡於淡鹽水後再食。
 山楂 含大量果酸,維生素和礦物質,味酸甘性溫,為溫熱類水果,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解毒涼血之功。但病後體虛,孕婦和胃酸多者忌食;山楂味酸,對牙齒有腐蝕作用,多食傷齒,過食易饑。
 櫻桃 酸甜可口,形味俱佳,但含過量鐵和氫氰化物,過食後可引起鐵中毒,甚至氰化物中毒。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過食櫻桃致死的記載,以誡後人。


本文轉載自2011/03/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