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卡哈細胞增生症

《新聞辭典》卡哈細胞增生症 2010-06-19新聞速報【資料提供:台大小兒外科主治醫師許文明 整理:邱俐穎】 「
卡哈細胞」是一群特別的細胞,被視為胃腸道的節律器,負責調節胃腸道的蠕動,使腸道內的食物正常排泄。因為發現此細胞的人名為卡哈(Cajal),特別以此命名。

每個人體內的卡哈細胞,數目剛剛好,可以讓腸道正常蠕動。卡哈細胞增生症患者的情況是,卡哈細胞太多了,導致腸壁因細胞過度增生肥厚,長出一顆一顆腫瘤,引起腸阻塞、便祕、腹脹等症狀,薇婷 因肛門過度狹窄,情況更為嚴重。

臨床上,卡哈細胞增生症患者多為大人,增生範圍侷限在胃或腸道,且成因多是後天細胞基因突變,目前有藥物可以治療。但是像薇婷 屬於先天性的卡哈細胞增生,範圍遍及胃腸道,世界上只有她一人,僅能以外科手術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0/06/19"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