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電腦族 膏肓痛

/陳俊銘
 「陳醫師,我的膏肓痛反覆發生,已一段時間了,很困擾,怎麼辦?」余小姐工作壓力大,長時間勞累,固定姿勢打電腦時間長,膏肓疼痛,很不舒服!現代上班族壓力大,常加班,長時間勞累,膏肓痛時常造成困擾!
 膏肓位在兩肩胛骨之間的部位,大約在第四、五肋骨之間,有菱形的、斜方肌經過。中醫認為這個地方若出現疼痛,就歸類為膏肓痛,相當於西醫的菱形肌筋膜炎疼痛症候群。常見發生原因如下:
  1.胸頸椎骨骼的問題:例如頸椎退化症或椎間盤突出症,以及脊柱側彎及脊柱炎等引起的頸部或胸部神經根壓迫症,或是硬脊膜受刺激所引起的疼痛。
  2.局部肌肉的拉扭傷:如背部菱形肌、脊下肌與下後鋸肌的拉扭傷等,或是遠處某些特定肌肉群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所引起的轉位痛,如頸部前斜角肌或斜方肌等。
  3.軟組織的疾患:例如胸椎附近肌腱的急慢性發炎或拉傷,以及脊椎間韌帶發炎等。
  4.神經炎的前兆或後遺症:最常見的就是帶狀皰疹,傷害到胸椎神經根所引起的神經痛。
  5.其他器官的疾患:例如心肌梗塞、心包膜炎、肺炎、肺癌或膽囊炎也會經由膏肓痛的方式表現。
 長期固定不當姿勢,身體各個部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而且每次維持的時間超過兩個小時,長期累積,易造成肌肉痠痛、僵硬、肌腱發炎、肌膜發炎──俗稱膏肓痛。上班族、電腦工作者最常見,家庭主婦、水電工,雕刻師、駕駛、工人、農夫都很常見。膏肓痛發作,常會令人坐立難安!
 小針刀針對肩胛骨周圍附著之肌肉,長期慢性發炎、產生沾黏,出現筋結、條索狀、壓痛明顯之點,即所謂膏肓痛部位,施予鬆解,清除沾黏,可立即有效改善疼痛,沾黏的部位鬆解掉後,再配合傳統針灸、推拿,可持續有效改善膏肓痛,痛愈久,愈痛的,效果愈好,配合身痛逐瘀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桃仁等改善循環,放鬆肌肉,鞏固療效!
 平常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不要固定姿勢太久,規律運動,睡眠充足,有助膏肓痛緩解!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3/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