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藥師~居家照護的好幫手(上)(下)

(上)
◎文╱藥師周樺蓁

曾經,在繁華的台北,撰寫研究論文、提擬研究計畫、出國發表論文,因緣際會回到溫暖的台南。從忙碌的醫院藥局跨入親民的社區藥局,從機構式照護走入居家藥事照護。一通來電讓我有幸參與今年度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王四切老師的研究計畫,針對高診次的民眾,首次走入居家,了解民眾真正用藥的情形。

陌生初訪 專業取信民眾
懷著忐忑又興奮的心情,拿著老師給的名單,撥起一通通電話,也許文明帶來的產物~詐騙集團侵蝕了原本互信善良的心,也或許藥師到居家服務的觀念太新太陌生,所以一個個主動居家藥事照護的善意被電話那頭種種存疑的理由婉拒與回絕。雖然如此,最後終於還是有兩位民眾被藥師的真誠感動,同意初訪。

民眾對於陌生的初訪,難免戒心深重。幸好王四切老師的研究中,有搭配民眾所看診醫院的醫院藥師同行,增加初訪時民眾的信任度及親切感。兩位民眾都表示有按照醫師指示用藥,且無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等不安全的用藥行為。雖然一次初訪,就民眾口中還無法了解真正長期高診次的原因,但至少了解民眾居家用藥的概況及主要照護成員和長期用藥原因,更重要的是被民眾接受並同意,二次家訪就算成功一大半。只要民眾願開一扇門,藥師的居家照護之路就有舖下去的希望。

照護的民眾中第一位是高齡88的男性牧師,用藥單純,但痛風及胃部不適讓他倍感困擾,而牧師未向醫師透露,通常自行向藥局購買胃藥解決胃痛問題。經過初訪後發現,長期控制痛風的藥品對胃部有相當的刺激性,比較適合在急性發作期服用。經與醫院藥師進一步討論後,再向牧師詢問此藥長期服用的原因時,牧師也表示曾有醫師告訴過他,但他總認為只要痛風不發作,胃痛可以花錢買藥緩解,所以就未積極配合醫師做用藥調整。

經以藥師角度,告知牧師有更適合痛風長期控制及對胃部比較無傷害的藥品可用。若他擔心痛風再發作,除了飲食類別的選擇很重要,急性發作期用藥的備用,就可讓痛風用藥更安全、胃部傷害減少、緊急用藥的儲備,三方兼備可讓用藥更安全適當。牧師了解後欣然接受!

接下去就是與醫師的聯絡溝通,醫師在獲得藥師的說明及建議後也同意接受藥師建議,更改以長期預防性用藥替代治療。藥師初訪結束前,牧師還高興的致贈一本他的著作為禮物。

專業判斷 改善用藥
雖然後來牧師因為忙碌因素,也覺得目前用藥改善且不再常跑醫院,未持續接受家訪,但藥師追蹤其後半年的就診及用藥紀錄,慢箋持續以預防性痛風用藥控制中,其間雖曾有一次痛風發作,醫師開立一週急性用藥即緩解,就診情形減少。電訪經由秘書轉達並了解,牧師表示胃部不適情形減少,自購藥品花費也減少。如果因而提升其生活品質及治療滿意度,也是很有意義的一次會面。

計畫照護中另一位是73歲的獨居阿嬤,長期有高血壓、心臟病及眼疾用藥治療中。阿嬤不識字、行動也不便利、只會說閩南語。兒子雖未同住,但只要阿嬤要就診看病,兒子都會請假協助陪同,阿嬤表示兒子很孝順。阿嬤心很善良,感慨家中經濟不好,幫不上小孩;也埋怨自己健康不佳,無法幫忙賺錢更常麻煩孩子要請假帶她看病,心中滿是愧疚。所以她表示:為了減少兒子的負擔,身體不適時她都盡量忍耐,等拖到很不舒服時只能掛急診處理了。

對於藥師家訪,阿嬤保持開放的心。阿嬤雖然不識字,但對每一種用藥的使用頻次及作用都相當清楚。因為經濟因素,阿嬤雖然有高血壓,但家中並無血壓計可量測血壓控制的情形,只在回診時到服務中心量一下了解當日血壓情形,平時憑感覺,頭痛頭暈就猜測應該是血壓高,才會吃一下藥。

藥師關懷 視病如親
家訪剛開始,約每周訪視阿嬤一次。因為不收費且她怕我們忙,還讓她受到我們藥師的照顧,讓她很感動也很不好意思。接連幾次訪視後,阿嬤終於慢慢搬出所有有用但混雜不清的藥及未用或不適用但捨不得丟的藥。經歸納整理後,慢慢了解阿嬤心血管問題以慢箋穩定控制中,而高診次主要原因來自眼科中的眼睛慢性發炎。

一年多前,阿嬤兩眼分別在同一醫院開完刀,預後復原不佳。長期持續點用眼藥水,因為一小瓶約兩星期就點完,回大醫院又要耽誤兒子上班時間,所以就在附近診所就近看診。若覺得效果不佳就聽別人介紹再換一家,就這樣像逛醫院一樣一家換過一家,家中也堆滿用了沒效但又只用兩三次的藥水罐捨不得丟,徒增誤用過期及再感染的風險。經過藥師說明,阿嬤了解並同意自行整理過期及不適用藥品,再次家訪也確定阿嬤未再留存不適用品項。(待續)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04期" 100 / 01.03~100/01.09

(下)

◎文╱藥師周樺蓁

藥真的知道該怎麼用?
有次阿嬤來電表示,醫院藥局發給她的藥不夠,是醫師新開的神經保護劑,讓她只夠吃半個月,後半個月已無藥可吃。

經核對藥袋資料及阿嬤口述用法後才發現,醫師開立一天一顆的用法,但阿嬤以為一天要吃兩次,所以早晚吃一顆,以致藥量不足。經向阿嬤說明後,阿嬤很不好意思的表示因為她不識字,又誤以為一天吃兩次的用法,所以才會以為藥局少發藥給她。

另請阿嬤示範平時點用眼藥的方式,發現阿嬤使用眼藥的技巧及清潔並不確實,是否因而導致療效不彰及重複感染,確有可能並待商討。

在與阿嬤溝通中,讓其了解正確用藥程序,對療效及避免重複感染有重要影響。另固定回診讓開刀醫師完整掌握其預後療效,做最佳的藥物調整及後續治療,才能讓眼睛獲得最佳的照護及治療。

為確認阿嬤保有正確點藥習慣,藥師每次家訪一定會像考試一樣,請阿嬤再次示範點藥方式並不斷提醒至盡量完整為止。阿嬤做得好時會鼓勵她,讓她很開心也比較有信心!

另外在家訪第兩次後,也驚覺慢箋用藥中,阿嬤領回的藥並未全部按醫師指示吃藥,導致降壓藥囤積約11 個月份藥量。向阿嬤詢問,她才不好意思的表示,因為怕藥吃太多會傷腎,所以平時並未按時吃降壓藥,而是覺得頭痛頭暈時才吃半顆。
但又怕向醫師說了會被罵,所以才會醫師照開藥,而阿嬤自己斟酌用藥的情形發生。經與阿嬤說明,讓其了解血壓用藥用量的安全及適當性沒問題,更告知血壓控制穩定對身體的重要性。經過我們苦口婆心的勸說後,阿嬤答應會按時服藥,爾後藥師前往也會自備血壓機幫她量測當日血壓控制情形。

關於這現象,在與醫院藥師討論後,決定向醫師提出建議,慢箋中暫停降壓藥的開立,以免醫療浪費,另一方面每次家訪也會再次確認降壓藥餘量,以確認阿嬤已慢慢依醫師處方配合高血壓的藥物治療。待囤積藥量將服用完畢時,藥師將再提建議單,並提供家訪期間量得的血壓控制情形供參考,提醒醫師再評估阿嬤續用此藥的必要性。

有次因天氣變化大,阿嬤半夜發生胸悶情形頻繁,甚至出現昏迷現象。雖未到下次約診的時間,因為發作時間都在半夜,阿嬤又是獨居,所以藥師堅持陪同阿嬤前往就診,代為向醫師說明目前用藥及不適發生情形,讓醫師更清楚判斷是否需進一步檢測,經一連串檢查後排除是心臟的問題,合理的轉向懷疑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胸悶不適,將進一步排定進行胃鏡檢查的時間。

在未排定胃鏡檢查前,阿嬤表示胸悶情形減少,有自行多注意飲食及保暖情形,藥師進行持續的追蹤及關心。

當藥師像彼此關心的親人
目前阿嬤眼科就診漸漸規律化;高血壓用藥持續穩定服用;不預期頭痛情形減少;慢箋領藥也知道不需再麻煩兒子請假回大醫院領藥,可就近於社區藥局領藥;不會再囤積過期用藥,避免過期或誤用;半年多的持續照護,阿嬤也知道有任何用藥問題可以先找藥師;甚至掛號就診的相關問題,也會主動打電話向藥師詢問,阿嬤表示藥師提供的建議方案讓她如願就診,解決她當病況不佳的疑慮,放下心中的重擔。

有次颱風天,接到阿嬤的來電,幸好不是阿嬤身體不適,而是阿嬤關心我們家中有無淹水,讓我好感動,阿嬤真的感受到我們藥師的用心,也在不知覺中把我們當一家人。

計畫有時程截止日,但真心情意不會有中斷日,只要民眾願意、只要有機會,就算給付不多,我們藥師仍會持續向民眾家中敲門,只要「善意門」願意開,許多熱心專業的藥師都非常願意走入民眾家中,秉持著善盡藥師天職的理念,讓民眾用藥更符合適應症、安全、有效、且服藥配合度高。(全文完)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06期" 100 / 01.24~100/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