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歐洲黃菀≠山茼蒿 民眾誤食中毒


民眾將「歐洲黃菀」誤為山茼蒿而誤食。(食藥局提供)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接獲 1起民眾食用不知名「山野菜」後中毒案例,檢驗確認此「山野菜」為有毒的植物「歐洲黃菀 (Senecio vulgaris)」;食藥局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造成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

食藥局科長林旭陽表示,由於歐洲黃菀與山茼蒿同屬菊科,且葉形相似,民眾以為採摘的是山茼蒿。他表示,歐洲黃菀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在郊區、菜園附近及路邊草叢常可見到蹤跡,其含有 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這類的生物鹼,誤食會造成肝臟方面的損害,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林旭陽表示,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誤食有毒植物中毒案例,例如將菇婆芋誤為芋頭,將苦薯誤為山藥,甚至還有人採摘野菇吃。這些植物的共同特性皆為有毒植物,但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誤判,提高誤食機率。

林旭陽指出,不同種類有毒植物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害生命,千萬要小心。

其實,很多有毒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也不易從外觀上區別,食藥局提醒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診斷與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2/05/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