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半夜老抽筋?身體發警訊!


已經過了青春期,您卻還是常在半夜抽筋嗎?這可不是什麼”轉肖連”的好現象。天氣轉冷之際,許多人容易出現夜間抽筋 (night cramp),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如果您深受抽筋之苦,不妨趁機檢視一下身體可能出了什麼問題。
抽筋是指肌肉突發性、不由自主的強力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不堪,醫學上稱為「肌肉痙攣」,最常發生在小腿、大腿、腳趾等部位。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包括血鈣過低、肌肉過度疲勞、溫差變化大、電解質不平衡、血液循環不良及長期使用慢性病藥物等。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抽筋問題,大部分是因為缺乏鈣質引起。正是因為抽筋帶來的疼痛往往是一時的,人們才容易輕忽背後可能的警訊。
■預防抽筋飲食篇
為了避免因血鈣過低而引起抽筋,最好方法就是多補充富含鈣、鎂、鉀的食物,例如奶製品、小魚乾、深綠色蔬菜、南瓜、香蕉、芝麻、核果類、蝦米貝類和豆類食品。而多攝取含維生素 C的食物如櫻桃、檸檬、柑橘類、葡萄柚、柚子、奇異果等天然食品,還有利於鈣質的吸收,對於預防抽筋也有一定的幫助。老年人因為牙口狀況不理想,無法直接吃較大較硬的食物,可藉由煮得軟爛些或將腰果、核桃磨成小顆粒拌入粥裡一起補充。
■預防抽筋生活篇
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許多人平常不運動,偶然發現自己胖了或假日才作大量運動,倘若沒有先進行暖身活動,突然的運動便可能引發抽筋。建議平時多作全身性的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跳繩等,都能幫助您維持良好的體態和健康,又不會造成抽筋的情況。
對老年人來說,保暖對於避免夜間抽筋也是重要且有效的方法。老年人容易因為血液循環差或服用利尿劑、抗憂鬱藥物等而有不易入睡的現象,建議在睡前做些伸展運動,並穿上舒適的保暖衣物及襪子,既能改善睡眠品質,也可預防半夜突發的疼痛。
相信您一定也有抽筋的經驗,別總是熱敷按摩後就算了。如果經常無來由地抽筋,有時候是身體自我保護的一個警訊,必要時還是應該到醫院求診,千萬不要忽視了,健康可是掌握在您自己的手中。(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2/05/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