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哺乳 媽媽美麗 嬰兒營養

/張仙平
今年的「龍女」、「龍子」出世後,為了要把最好的營養給小寶貝們,很多媽媽都選擇哺餵「母乳」,平均一天約要哺乳 1012次。近年公共場所各處也開始設立溫馨「哺乳室」,大力提倡哺餵母乳,在這裡就來一看母乳的好處有多大。
■呵護寶寶
母乳為等透壓 (isosmotic)液體,不會造成嬰兒腹瀉等身體負擔,裡面的乳清蛋白比上酪蛋白為 6: 4,與牛奶相反,含有較多的乳清蛋白,是最好消化吸收的蛋白質。要注意,蛋白質不是越多越好,母乳中適量的蛋白質量,不會增加尚未發育完全的腎臟負擔。脂質方面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如: DHA , Docosahexaenoic Acid),對於提升寶寶的認知功能很重要。
母乳更提供了淋巴球與免疫球蛋白 IgA,尤其在初乳內含量特別高,提供寶寶免疫防護力、降低罹病率。鐵質的生物利用率不高,約 10-15%,但母乳中的鐵質生物利用率高達 49%,有一半的鐵質都可以被寶寶的身體吸收利用,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美麗媽媽
選擇哺餵母乳的媽媽們有福了,可以增加體內「催產素 (oxytocin)」的濃度,幫助子宮收縮,回復到正常大小。哺乳期間更可以增加母子間的親密關係,並且更快恢復媽媽原本的身材。哺乳也是經證實可降低乳癌與卵巢癌的風險。
■媽媽營養
根據最新的第 7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哺乳媽媽每天應多攝取 500大卡,以及 15公克的蛋白質,每天額外多攝取 1碗飯及 2兩肉,加上 1份約拳頭般大小水果,即可達到 500大卡熱量與 15公克蛋白質的目標,若是發覺胃口小,無法吃完額外食物的話,則可經營養師評估,是否需要均衡營養品補充。
礦物質方面,要注意鈣質及鐵質,鈣質方面是因台灣人鈣質普遍攝取不足,防曬裝備齊全,很少人能真的每天曬陽光 10分鐘,相對的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會升高,因此應每天攝取到 1000mg的鈣質,每天 12杯的牛奶 (每杯 240c.c),即可達到 1/41/2的建議量。鐵質的部分,為應付哺乳所需,每天應增加 30mg,而鐵質存在於蛋黃、紅肉 (如:牛肉 )、豬肝…等,若是攝取不足可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鐵補充劑。
維生素則記得每天要吃到五彩蔬果,才能攝取到需要的維生素與纖維素,其內還有珍貴的植化素。
■甜蜜的負擔
雖然哺乳很辛苦,但辛苦的代價即為寶寶的健康成長,爸爸此時可幫媽媽準備所需要的食物,一同享受迎接新生兒的喜悅。
(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2/05/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