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看髮辨疾病

/王中
頭髮為人體健康的晴雨表,一根頭髮牽動四肢百骸五臟六腑。現代科學發展可以從頭髮中取得人體的遺傳信息、生理狀態、日常習慣,乃至飲食、嗜好等全部信息,通過頭髮可以閱讀生命歷程。
當年老體衰、營養不良、生病或情緒緊張時,頭髮則會變質變色。健康人的頭髮烏黑發亮、柔軟滑潤、根疏密均勻。每人大致有 10萬根頭髮,每根頭髮壽命 2到 6年,生長速度與年齡、季節有關, 15到 30歲為旺盛期,夏季比冬季長的快。發現頭髮出現色質改變,如呈紅、橙、黃、灰、青、棕五顏六色時,應查找原因,對發理疾病有重要價值。
白髮:老年人為腎虛精虧,青少年為血熱內蘊,憂愁思急,如傳說:「伍子胥過昭關─宿白了頭。」過早白髮與遺傳、憂傷、焦慮、情緒異常有關。
灰白髮:屬先、後天不足、精血不能上榮,常見甲狀腺機能失調、早衰、白癜風等。
灰髮:糖尿病、貧血、斑疹傷寒、精神創傷。
紅髮:多為鉛、砷中毒症。
黃赤髮:多為氣血雙虧,稟賦素弱及血熱所致,還見於營養不良。
枯黃髮:腎氣不足,精血虧損;拌有黃塵垢油污不潔者,多見于肝膽系統疾病。
先天性禿髮: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可以在家庭遺傳幾代。早禿:多見腦力勞動者,有遺傳影響,青壯年男性:斑禿:俗稱「鬼剃頭」,多為自身免疫性疾病,另與精神情緒有密切關係;捲髮、環狀髮、竹節狀髮:常與染色體異常或顯性遺傳有關。中醫認為稟賦不足,精血虧虛;束狀髮:見于脂溢性皮炎、牛皮癬。

本文轉載自2010/04/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