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我不要當……「泡芙女」

鬆餅、法式薄餅、蜜糖吐司…,琳瑯滿目的下午茶甜點,加上餐廳店面特別的裝潢,吸引許多年輕女性到來,養成了流行相約吃下午茶的風氣,但小心如果加上不愛吃正餐、不運動,很可能就變成-「泡芙女」!
所謂的「泡芙女」,外表看來身材苗條,不過肌肉量不足、體脂肪比率超過 30%以上,過去多是 40、 50歲以上女性,隨著年紀增長導致體脂肪率升高;不過根據今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新的統計,現在 30多歲女性,體脂肪過高比率高達 5成 5,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也跟著上升。
一般 30歲以下女性,體脂率建議維持在 17~ 24%範圍; 30歲以上女性,建議維持 20~ 27%較健康,若體脂肪比率過高,伴隨而來的就是慢性新陳代謝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等,因此建議維持理想體重及適當的體脂率,需要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 :
■拒絕甜食的誘惑
夏天,選擇甜品時請避免精緻甜點或手搖飲料,如麵包、中式糕點和西式點心,其中含大量的奶油及砂糖,建議選擇檸檬愛玉、仙草凍等點心;飲料中則避免含有果糖、果露等甜味調味劑,應選擇無糖或微糖的茶類來取代。食材選擇上可多食用全穀類、高纖維食品,如燕麥片、雜糧麵包和糙米飯等,富含維生素 B群及礦物質,能幫助提升代謝效率、促進腸胃蠕動,排除多於油脂,減少腹部脂肪;更要選擇低脂食物,如選用低脂奶或脫脂奶代替全脂奶,避免食用肥肉或高脂加工肉類,如香腸、熱狗、貢丸等,食用雞、鴨肉及魚肉時將外皮去掉,並配合清蒸、涼拌、滷、烤等烹調方式,避開油煎、油炸食品,才不會吃進過量的脂肪。
■跟運動當好朋友
女性普遍因為擔心運動會看起來身材較壯碩,或不喜歡運動、怕流汗,或減重時只專注於節食、降低熱量,而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變成體脂率偏高、肌肉量不足的「泡芙女」,尤其中下肢肌肉量又比上肢肌肉量明顯缺乏。但其實鍛鍊身體的肌肉量,不僅可以降低體脂率,更可以幫助提升基礎代謝率,使熱量消耗增加、新陳代謝變快,改善脂肪堆積的情形,如久未運動,建議從緩和的方式開始,如快走、有氧、滑步機等,之後漸進式的增加阻力訓練,以低強度的重量訓練為主,增加肌肉強度並加強熱量消耗。
配合飲食及運動習慣的調整,不僅可以讓您擺脫泡芙女的稱號,也能讓您擺脫慢性代謝疾病的危險。(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2/05/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