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不合作的病人

■吳重達
開完刀,請家屬到說明室解釋病情。家屬靜靜地聽完之後開口說:「醫師,可以請您跟他說,說嚴重一點。 我們講的他都不聽!」
這是個 50歲的男性,全身到處是尿酸石,這輩子已經身經百戰。 開刀拿尿酸石至少已開了 7、 8次刀。 這次是為了手部尿酸石弄破皮膚引起嚴重的細菌感染而住院打抗生素治療。 在感染控制之後便由內科照會我們將患處尿酸結晶清除掉。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怎麼會有這麼沒有自制力的人,自己的身體都不好好的照顧? 可是在醫療人員的經驗中,這類的病人還真不少。 英文也有 poor compliance這兩個字來形容這種病人或家屬。 可見不只我們有,更文明的社會也有這類令醫療人員頭痛的病人。
尿酸的控制靠的是飲食的節制,多喝水分,規律的生活與運動習慣。最好可以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說是很容易,可是真要節制實在困難,除非自己有清楚的認知與十足的意志力才有辦法不吃藥來使血中尿酸在合理的範圍內。若真的不行,就只有好好的用藥物控制。問題是,大部分的人對藥物又有抗拒心,也不去充分了解使用藥物的必要性。 如此下來,尿酸控制不良的病人便到處都是了。
病人家屬很無奈。 因為他我行我素,完全不接受家人的任何建議。 因此只好求救於醫師。醫師費了一番工夫,病人好像接受了,也說會好好試著控制尿酸。那知,再隔 3週,醫師又收到照會,同一個病人,一樣的問題! 醫師也只能苦笑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2/05/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