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前十字韌帶斷裂

█吳重達
 NBA進入季後賽,球迷關心的是林書豪多久可以復出?幾天前芝加哥公牛隊則折損了他們最重要的選手,玫瑰先生( ROSE)。
某家報紙報導他只不過做了個再平常不過的動作,怎麼那麼不堪,一下子就把自己的前十字韌帶弄斷了! 這下子不只季後賽打不了,下一個球季那時才能復出可是個未知數呢?
值得討論的是:「簡單不過的動作,竟弄斷了韌帶!」這個說法。其實前十字韌帶斷裂最常見的機轉如下:在突然間跳起時因作用力太大一下子拉斷了韌帶。在跳起著地時扭傷了膝關節,或是著地時剛好又被另一個球員自膝關節側邊撞上或直接壓下都可以將十字韌帶弄斷。甚至在自行切入時因膝關節扭力太大而扯斷了韌帶。還有急煞車時加上扭轉動作也可以拉斷它。所以,有太多的動作可以弄傷這條韌帶。我們講的可是受傷球員自己身體產生的力量而已,若再加上其他外力,則這個韌帶受傷的機會就又提高了!
這也是為何前十字韌帶斷裂是美國NBA職業球員的第 1名殺手的原因。其他運動也不是沒有,例如足球運動便常有這個傷害。 英國國腳麥可歐文在世界杯自己控球時膝關節扭了一下就弄斷了這個韌帶。技擊運動也常見病例,例如跆拳道國手蘇麗文在北京奧運那場至今令人難忘的比賽,受傷狀況透過電視一再重播,令人心驚!
這是個嚴重傷害。即使開刀成功也得復健好久,之後再復出的運動員人是一樣,但表現通常會出現落差!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2/05/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