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眼皮跳跳跳 身體發警訊


王麻、鈎藤、生白芍、當歸、黃耆、石決明為常用來治療眼皮跳中藥。

「陳醫師,我最近一個禮拜來眼皮一直跳,怎麼辦?」老黎有點不安,不太放心!眼皮跳在民間傳說,意謂者吉凶象徵,因此一般人都會有點揣測!
 眼皮跳,是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經不正常興奮所引起的,也就是部分的眼輪匝肌肌纖維在短時間內不能自主的持續收縮,以致牽動其上的皮膚出現跳動。常見發生眼皮跳的原因如下:
  1.因生活起居不正常所引起的眼皮跳:熬夜失眠、眼睛過度疲勞。
  2.因服用藥物或飲食失調引起的眼皮跳:有些眼皮跳來自飲酒,或其他刺激性飲食的刺激所造成,或者服用某些西藥引起的刺激,或者食用上火的食物刺激神經,而導致眼皮跳。
  3.因疾病而引起眼皮跳:嚴重的乾眼症、眼睛倒睫毛、結膜炎、角膜炎而導致眼皮跳。眼睛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或散光等也會眼皮跳。急性腎衰竭的前兆,因為尿素蛋白的升高,血鈣降低,而導致眼皮不停跳動。中年婦女可能荷爾蒙不平衡而眼皮跳。中暑熱衰竭、打嗝等,都可能會導致眼皮跳動。
  4.因心理狀態、情緒所引起的眼皮跳:因為情緒、心境的作用,而使心理產生變化。
  5.毛細血管與神經末稍形成觸點式沾黏,牽動肌肉,導致不自主跳動。
 眼皮跳在傳統醫學稱「胞輪振跳」又名「脾輪振跳」本病首見於《千金要方》中描述:「目動與項口參相引喎僻」。主要病因病機為 1.久病過勞等損傷心脾、心脾兩虛、筋肉失養而動。 2.肝脾血虛、日久生風、虛風內動、牽拽胞瞼而振跳。
 臨床治療證型如下:
  1.心脾血虛:胞瞼振跳,時疏時頻,勞累時重,兼心煩失眠、怔忡健忘、食少體倦。治以補養心脾,方以歸脾湯主之。
  2.血虛生風:胞臉振跳不休,或與眉、額、面、口角相引,不能自控。治以養血熄風,方以四物湯合鈎藤散主之。
 配合針灸調理,常用穴位如:攢竹、承泣、四白、絲竹空、風池、地倉、頰車、足三里、崑崙等穴。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2/05/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