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化學治療藥物 救命藥物或毒藥

■林鵬展
每天都會幫各種癌症病人進行不同的化學治療處置,也跟這些病人解釋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及可以增加多少存活的機會,乳癌的病人給予小紅莓、紫杉醇,副作用會掉頭髮、嘔吐、全身無力等,可以減少多少復發的機會。只是聽到病患無奈的說,要不然能怎麼辮?
看過很多治療成功的病人,也看到過失敗而且副作用很多的病人,化學治療的實施到底是救命仙丹還是毒藥,相信在每一位醫療人員心中一樣都存在著疑問吧?輔助性化學治療雖然有預防癌症的效果,但真實統計數據差別真的很大嗎?有必要每一位癌症病人都要接受嗎?如果不接受就一定會復發嗎?說不定接受化學治療後免疫力下降復發更快?緩和性化學治療雖然可能延長癌症病人的生命,付出的代價卻是化學治療所產生副作用,我寧願早一點走,不要天天待在醫院?
李小姐 35歲是一位年輕的女性、結婚 3年多,有個疼痛自己的老公,渴望擁有自己的孩子,婚姻是如此的美滿、幸福也是垂手可得,有一天忽然在右邊的乳房摸到一個 2公分的腫塊,心中充滿了恐懼,經醫師切片診斷後,確認為罹患乳癌第 2期,晴天霹靂的消息,震驚了李小姐和全家的人,腦中一片空白,完全記不清醫師說了些什麼?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沈澱和思考之後,李小姐斬釘截鐵的說:化學治療藥物不僅會讓我掉頭髮、惡心、嘔吐,而且這個「毒藥」會讓我無法生育,我還沒生小孩,公公婆婆還沒抱孫子,而且醫師又沒辦法保證乳癌不會復發,我不要這個「毒藥」打進我的身體裡。
面對癌症醫療會產生復發的不確定性,醫療人員提供給病人的治療,如果只是數據,有時連醫師自己都沒有辦法分辨好壞,更不用說是非醫療專業的一般民眾了。
醫療人員必須從重新檢視提供給病人的化學藥物,這個「毒藥」到底提供了多少效果好處,如果是有很大的好處,儘管病人不同意,則必須要強烈而有耐心的建議病人,如果是有一些效果,但不是絕對也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及壞處,則必須分析利弊給予病人,只有病人自己能權衡利弊得失,積極的利用化學藥物來預防癌症復發,必須和病人仔細的討論,了解病人的需求,才能作臨床的判斷,而給予不同的藥物。我們必須撇開救命藥物或毒藥,而去認真思考不同治療的選擇和必要性。
(作者為成大醫院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2/05/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