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穴道按摩,耳聰目明


/王鼎源
眼睛及耳朵不適的病因包括內科疾病、外來傷害及局部病變,聽覺傳導障礙、糖尿病、貧血、高低血壓、甲狀腺功能失常、動脈硬化、高血脂症或心臟病等是常見的內科病因;局部病變則以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發炎反應、組織受傷為主,眼耳部外傷、藥物副作用,外來異物壓迫及高貝分噪音的外來傷害,易引起難以復元的損傷。
據中醫理論「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所以要耳聰目明,就要養肝及補腎氣,提供眼睛及耳朵充沛的陰陽氣血,使其營養充分,就可減輕眼睛疲勞,預防聽力退化。此外,促進局部氣血循環,及時減緩不良代謝產物的傷害,如高血壓、高血脂症、中耳炎及中耳積水等,則可預防眼耳的病變。
 1.按摩合谷穴:合谷穴位於手背之拇、食指間, 2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以拇指及食指指腹同時捏揉穴點,每按 5秒鐘則停約 1秒鐘,共按約 1分鐘,但須注意,左眼耳疾按右手合谷穴,右眼耳疾需按左手合谷穴。
 2.眼眶按摩:以眼睛為中點,將眼眶分為 8個穴點,每穴點以食指屈曲關節面點按約 5秒鐘,即換下一穴點,共做 15至 30次。每天按 2至 3回,能促進眼睛周圍血液循環,改善眼睛疲勞。
 3.眼球按壓法:先將眼睛閉合,以中指指腹按壓右眼球約 10秒鐘,再按摩左眼球約 10秒鐘,輪流按壓共約 2分鐘,每天按 2至 3回,能促進眼睛血液循環,預防眼睛疾病。
耳廓點按法:以耳朵為中心,將耳朵與顏面交接處的肌肉分成 8個穴點,每穴點以食指屈曲關節面點按約 5秒鐘,即換下穴點,共做 10至 20次,每天按 2至 3回。能促進耳朵血液循環,預防聽力減退。
本文轉載自2012/05/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