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香菇 素食者的維生素來源


■王郭丹鳳
香菇大不見得就好,必須挑選成熟(八分開)的香菇,才會有好味道。成熟的香菇中心厚、邊緣薄,甚至會有些內凹,只要符合這樣的條件,不論大小,皆可稱好的香菇。乾燥香菇烹飪時,需先浸泡清水裡,軟化後再用。由於香菇的一些營養成分會溶解水中,所以浸泡過的水不要隨意倒掉。
香菇屬性味「甘平」的蔬菜,食用並沒有「太燥」或「太寒」的顧慮。香菇含多量維生素 B2,人體缺乏維生素 B2時,會發生嘴角的皮膚炎、破裂、眼皮紅腫、頭髮脫落。香菇所含多種礦物質及多量纖維質,有助預防骨質疏鬆。長年茹素缺乏肉類營養者,香菇所含的營養成分正可彌補一般蔬葉類所無法提供的維生素。
香菇含「麥角固醇」成分,經紫外線照射後,可轉化成維生素 D,維生素 D在人體小腸內可以提高鈣的吸收率,對預防骨質疏鬆有一定幫助。不過,想經由食用香菇而攝取維生素 D時,必須食用經陽光曬乾後的;如果吃新鮮香菇或經由人工乾燥而非陽光曝曬的香菇,無法攝取到維生素 D。
香菇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對於預防動脈硬化或患有高血脂的人來說,是輔助療養的食物,吃太多脂肪肉類,再吃點香菇很不錯。香菇富含食物纖維,有治療便秘的效果,如加上奶油烹調,潤腸通便的效果更好。
香菇的孢子內含有干擾素誘發劑,可製造抗體阻止癌細胞進入體內,也可阻止體內的癌細胞增殖。但癌症治療相當專業,想借助這種作用而抗癌,似乎又言之過早。但香菇有抑制感冒、增加抵抗力效果。
香菇是高嘌呤食物,因此尿酸偏高及有痛風者應避免食用;維生素 D是脂溶性物質,缺乏固然不好,但太多也會造成血液中鈣和磷的含量過高引起疾病,故香菇也不宜過量。

本文轉載自2012/05/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