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藥安全! 肌肉痠痛 膏藥、貼布別亂用

肌肉痠痛,不少人會選用一些酸痛藥布或膏藥外敷,不過,應依臨床症狀慎選藥布和藥膏,才不會越貼或越擦越糟糕。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或工作得持重物、維持同一姿勢過久,或勞動太久,易覺腰痠背痛,或是頸項僵緊、痠痛;上了年紀的長者或關節退化、筋膜發炎的民眾,也常會自行購買外用藥布敷貼,藥布雖外用經皮膚吸收,也得依臨床的情況給予合適貼布。

一般的扭挫傷急性期,常見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宜局部直接冰敷,在膏藥使用上,選用清熱涼血、化瘀止痛的藥物為主,以三黃散、如意金黃散等為代表,其中黃柏、黃芩、大黃、桃仁、紅花、蒼朮、天南星可有效解除局部水腫、降低發炎反應等作用,以達到消腫止痛效果。

過了急性期,軟組織痠痛進入緩解期,紅、腫多已消除或少許,但痠重、疼痛感仍有,在藥物的選擇上,得選用活血化瘀及少量溫通經絡的藥材來去除慢性發炎所遺留的炎性物質,膏布以太乙膏、麝香貼布為代表,其中延胡索、乳香、沒藥、川七、薑黃、牛膝、桂枝、秦艽等為常用代表性藥物。

關節損傷後期,常見足踝、膝、肘、指掌關節等處,當天氣寒冷或鋒面來臨時痠楚感明顯,表示修復未完全,即一般人所謂的「氣象台」,平時可在局部給予熱敷、淋浴時可加以按壓使達肌肉放鬆、疏經活絡,多可緩解,臨床治療上常選用溫通的藥洗加以蒸薰,常用羌活、獨活以祛風除濕,以海桐皮、伸筋草等來活血通絡,以當歸、川芎活血理氣止痛等,對於久病、反覆發作的患者效果顯著。

外用膏藥依症狀選用敷貼,若再加上針灸、熱敷或冰敷,適度紅外線或電針治療,一般常見軟組織疼痛改善效果佳,對於體虛或年長者,再以中藥內服調理配合適度活動,使肌肉耐受性增強就能改善常見的筋骨痠痛問題。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趙翰林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2/05/1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