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Omega-3保護支氣管

長期咳嗽患者大半都有肺部或鼻子或呼吸道的慢性疾病,適合以補養肺脾腎的食物或藥材調養。
患者多吃富含 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可以保護支氣管的免疫功能,如:鯖、鮭魚、沙丁魚、鱒魚、鮪魚、鱸魚、鱈魚、比目魚、旗魚、蚌、蟹、龍蝦、蠔、干貝等。
藥茶可緩和咳嗽帶來的喉部不適,例如杏仁茶具降氣平喘、化痰止咳,玫瑰花茶可治肺結核咳嗽咳血,桂圓茶、桂花茶、款冬花茶等皆具潤肺、止咳等功能。
藥粥以百合粥、胡桃粥、橘皮粥較適合,將中藥加入米或小米、高粱、薏苡仁、西谷米、玉米擇一種,煮成稀粥,既可營養充飢又能達到防治疾病和保健的目的,尤其適合老人、兒童、久病體弱者及產婦,對慢性咳喘、臟氣虛弱患者是最佳補養食品。
藥膳可選擇板栗燒豬肉,以蔥花爆香,放豬肉,煮熟栗子、豆鼓、薑等炖熟。適合肺燥證者,久咳少痰。柚子肉炖雞─雄雞腹內置 2粒去皮柚子(葡萄柚)、薑、蔥、酒,適於咳多、痰多、腰膝酸軟者。
胡桃鴨子在鴨腹內置各 200克核桃仁、荸薺,加蔥、薑、酒。適於咳嗽、氣喘、腰痠腰痛、疲倦體弱者。
 百合枇杷藕包含鮮百合、枇杷、鮮藕等,百合、藕各分蒸熟,加枇杷去核,加水適量同煮沸後,用太白粉調成羹,加入少許糖、桂花,可滋陰潤肺、清熱止咳。(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林炳煌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2/05/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