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針刀治療的適應症和禁忌症


/陳俊銘
 針刀學是中西醫結合實踐性很強的臨床科學,從 1976年朱漢章教授發明創造第一支針。至今已經歷時 30餘年,針刀醫學正以其無創、療效和便捷的三項優勢得到快速的發展。
 針刀,亦稱小針刀,為一平刃針,結構分為柄,根、體、刃 4部分,兼有針、刀、鏟功能,在病變局部或相應穴位可行刺入,切割和疏通剝離等運針法,達到預防、治療疾病的功效;亦為一種亦針亦刀的中西醫結合新器械。
 針刀治療的適應範圍很廣,主要是慢性軟組織損傷性疾病和骨質增生症等,慢性軟組織損傷按解剖部位、結構和病理特點,分類如下:
  1.頭、頸、軀幹、四肢頑固性痛點:痛性結節,條索、增厚,由軟組織增生、粘連和疤痕化形成。
  2.骨質增生:如頸椎骨質增生,腰椎骨質增生,膝關節骨刺或跟骨骨刺。可以是牽拉或擠壓所形成的骨質增生,並導致周圍軟組織發生變性、增生、粘連等病理變化。
  3.滑囊炎:如肩峰下滑囊炎,髌上滑囊炎和下滑囊炎等。
  4.腱鞘炎:如屈指肌腱腱鞘炎,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等。
  5.肌筋膜炎:如項背肌筋膜炎,臀肌筋膜炎等。
  6.末端病:肌或腱在骨的附著部位發生纖維性變,腱團炎症等病變。
  7.骨關節病:包括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強直性脊柱炎,退行性脊柱炎等。
  8.手術或創傷後遺症:手術造成的損傷過大或創傷較重,損傷部位滲出,細胞浸潤、增生、粘連及疤痕修復。疤痕攣縮,產生疼痛。
  9.血管神經卡壓綜合症:如腕管綜合症,跖管綜合症等。
  10.股骨頭缺血性無菌性壞死:針刀鬆解減壓和改善局部循環的作用。
 針刀治療的禁忌證:
 一、原則性禁忌症:
  1.全身發熱性疾病。
  2.嚴重內藏疾患的發作期。
  3.施作部位紅腫熱痛及皮膚疾患。
  4.施術部位壞死或深部腫。
  5.凝血機制不健全者。
 二、特定的禁忌證:
  1.針刀施術部位有重要的血管神經或重要藏器,施術時無法避免。
  2.風濕性關節炎,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活動期。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2/05/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