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冬蟲夏草 保肺降血脂

/王鼎源
冬蟲夏草味甘性平,歸肺腎兩經。本草從新記載:「冬蟲夏草平保肺,益腎,補精髓,止血化痰,已勞嗽。」藥性考:「祕精益氣、專補命門。」中醫認為入肺腎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其成分含有蟲草酸,蟲草菌素,多胺類,核酰類,生物鹼,麥角固醇,脂肪酸,胺基酸,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
藥理研究顯示,蟲草能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促進免疫功能,凡腎虛者往往出現免疫功能低下,正符合中醫指蟲草具有益腎的功能,而蟲草中的多醣體被發現有刺激免疫功能、降血糖、降血脂肪保肺的作用,抗放射線,抗腫瘤,抗白血病的功能,蟲草中的核 ?有鈣離子抵抗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蟲草有顯著雄性激素樣作用,能改善男女性功能。蟲草有擴張支氣管平滑肌和增加腎上腺素作用,對肺炎球菌、結核桿菌、鏈球菌有抗菌作用,能平喘和用於慢性支氣管炎,故中醫指有保肺化痰,已勞嗽的作用。蟲草有鎮靜催眠作用。
臨床上蟲草補腎益精壯陽,用於陽痿,腰痠腿軟,遺精等可單味研末服或配菟絲子,肉蓯蓉、巴戟夫、杜仲、淫羊霍等。
△肺腎兩虛的喘嗽氣短,配人參,核桃仁,益肺補腎,納氣平喘。
△氣陰兩虛的勞嗽瘀血,自汗盜汗配阿膠,麥冬,川貝,白芨,五味子,補肺養陰,止血化痰,此外病後虛損,神疲乏力,面黃畏寒,自汗及年老體衰均可用蟲草瀉藥膳,與雞、鴨、豬肉燉服。
對早衰、臟腑功能衰退,失眠等輔以人參、黃耆、當歸、枸杞子。內服煎湯 9至 15克。外感咳嗽禁服,肺炎痰喘,喀血者不能單用蟲草。
本文轉載自2012/05/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