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李子入水不沉便是劣果

■王郭丹鳳
李子要選果實飽滿端正、表皮無蟲蛀腐斑為宜,其中紅肉李以皮呈紫黑色,外表有白色果粉為上品;黃肉李以肉質軟但富彈性為佳;加州李以果皮富有光澤、皮色暗紅或紫色、香氣濃郁為上等;桃接李以果實紅亮微呈透明狀、果肉彈性佳為優。不論何種品種,入水不沉的李子便是劣果,對健康不利,不可吃。
李子能促進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胃腸蠕動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進消化,增加食慾,為胃酸缺乏、食後飽脹、大便秘結者的食療良品。
新鮮李肉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如谷 ?胺、絲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生食對治療肝硬化腹水有裨益。
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和大量的脂肪油,藥理證明,它有顯著的利水降壓作用,並可加快腸道蠕動,促進乾燥的大便排出,同時也具有止咳袪痰的作用。
李子能解酒醒腦,將李子去核榨原汁灌餵酒醉之人,能使之清醒並有助於強肝解酒毒;若只是微醺時,可直接吃新鮮李子,即能提振精神,紅肉李含有較豐富的胡蘿蔔素、鉀和鐵、可改善貧血頭暈。食慾不振時也可吃李子,幫助開胃。
李子的核仁、花、葉、樹根白皮皆可入藥,但須經中醫處方。核仁搗爛塗敷患部,可以治療蜂蠍的螫傷。花對改善粉刺十分有效,李樹鮮葉與棗樹鮮葉共搗爛,外敷可治瘡癰。李子樹根的白色內皮加水煎湯,取之漱口,可改善蛀牙齒痛。
李子若具苦澀味,大半是未熟果,不能吃,否則會產生中毒現象。李子性酸,不宜多吃,過量會損傷脾胃與牙齒, 1天不能超過 5粒,吃完後最好進食其他鹼性食物(如海苔片或蘋果),以求酸中和,腸胃虛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吃。
吃李子後不宜立刻喝大量的水,否則會引起胃痛或腹瀉。李子的核仁肉含「苦杏仁苷」,多吃會引起中毒。
本文轉載自2012/05/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