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春天 養肝最好季節

■王鼎源
 春生肝木,要善養人體生發之氣,令肝氣茁壯。勿令怒發之氣太過,也要避免不當的扼殺,否則最傷肝木;春天是養肝最好的季節。
 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是維持生命必需的臟器,它負責維持血糖含量,把循環於血液中有毒物質解毒掉,還要儲存維生素A、B和肝素,同時更是代謝氨基酸的主要器官,肝臟亦與膽汁的分泌息息相關,影響到消化吸收功能。
 酸味入肝臟,適度,適量的酸類食物有益肝臟與膽。一般食物調理上,如五穀雜糧,魚貝類、肉類、蛋類屬於酸性,這些食物進入體內經過代謝後,會產生硫酸或磷酸物質,即所謂酸性食物。
 在春天適度的吃些酸辣湯,梅子排骨,清蒸海魚及各種穀糧都有益肝臟。尤其醋類膳食對肝氣不暢或過勞引起的疲勞倦感,食慾不振,汗尿閉縮,情緒緊張,肢節緊繃不順等症狀有調節的作用。肝亦影響肌膜、筋骨,所以適量吃點醋料理或飲用健康醋飲料,對柔筋,恢復疲勞有效。
 如肝氣太旺,以致情緒失調起伏不定,容易緊張盜汗,月經異常,尤其是血量過多,或是失眠、驚悸、抽搐、手足心發熱,頭暉目眩等。則除了酸類食物外,再調配以部分甘甜類食物,如甜味馬鈴薯泥,糕餅甜點、巧克力、甜粥品等,都可以緩和肝氣太過之弊。


本文轉載自2011/04/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