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柳葉白前(止咳化痰,清肺平喘)

■立言
又叫:白前,水楊橧,催吐白前,水了刀竹
來源與產地:柳葉白前係蘿摩科植物,柳葉白前屬,牠的根莖與根或全草可供藥用。
性能:辛帶苦,性微溫或平,入肺,肝二經,有止咳化痰,平喘清肺。用在感冒咳嗽,慢性氣管炎,久咳喘無法入睡肝炎,失眠,淋閉之熱痛,月經不調,久咳唾血,胃腹脹痛,小兒疳積中著等症:柳葉白前對胃略有刺激,用量不宜過多,不然會引起嘔噁。
方例:
(1)治肝炎:白前 12克,白英 30克,陰行草 15克水煎服用或折葉白前,豨簽草,咸豐草各 15克,梔子 6克,銹鐵釘 2枚水煎服用。
(2)治久咳喘無法入眠:柳葉白前適量研末,每次服用 6克,溫酒調服。
(3)治小兒疳積:白前 3克,與豬赤肉蒸服或白前 6克,雞眼草 8克,瘦肉適量,水煎睡前服用。
(4)治久咳唾血:白前 10克,紫金牛,石油菜各 20克,水煎調蜂蜜服用或加黑糖服用。
(5)治胃腹脹痛:水了司竹,砂仁各 10克,水煎服用,或白前,茶辣,當參,生薑各 12克,大棗 5粒,水煎服用。
(6)治中暑:白前 8克,甘草 6克水煎服用或白前 10克,麻風草根,香附各 15克水煎服用。
(7)慢性氣管炎:白前,浙貝母,前胡,杏仁,桔梗各 12克,甘草 5克水煎服用。
(8)失眠、淋開熱淋貝經不服:牛母乳根,柳葉白前各 10克,雞血藤,牛尾菜各 15克,朱椹根 10克,黃鱔藤根 6克,水煎服用。
(9)胃腹脹痛,消化不良:柳葉白前,枳實各 6克,木香,白朮各 3克水煎服。
(10)感冒咳嗽:白前 10克,牛白藤、馬兜鈴各 15克水煎服用。
(11)久咳久痰:白前 6克,紫菀,款冬花,北杏各 10克,法夏 8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11/29"中華日報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