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大黃瓜皮能克蟑

▓王郭丹鳳  
大黃瓜是一種不含澱粉的鹼性蔬菜,有清熱利尿、解毒消炎效果,適合生食,尤其身體虛腫、腎臟機能衰弱的人最適合飲用大黃瓜汁。 
大黃瓜為燙傷的外敷天然藥材,有消炎、消腫、止痛效果,也兼具美容之效。只要將新鮮的大黃瓜去皮橫切,輕輕按摩臉部 15分鐘,之後用清水洗淨,可使皮膚細嫩,皺紋減少。 
大黃瓜性涼味甘,可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生津止渴,主治熱病煩熱、口渴、咽喉腫痛、小便不利等症。其所含的精胺酸對肝病,特別是酒精性肝炎有療效。另外,精氨酸也是製造人體骨髓細胞和生殖細胞的重要原料。 
大黃瓜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有減肥和預防冠心病的功能。其嬌嫩的纖維素,可促使大便通暢,預防大腸癌的發生。煙酒嗜好者和常吃過鹹食物者容易得食道癌,常吃黃瓜可減少這種危險。黃瓜中的維生素C比西瓜高 5倍。黃瓜的嫩籽部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E有促進細胞分裂,推遲衰老進程的功效。 
黃瓜皮含有脫氫酒精,這種物質是蟑螂的剋星,一旦粘住蟑螂的觸鬚,便使其產生強烈的痛感,因而迅速逃離。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放些黃瓜皮,可收到驅走蟑螂的效果。 
黃瓜不宜和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如西紅杮、辣椒、菠菜等共同烹調,也不宜和維生素C含量較多的水果同食,因黃瓜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能使其他果菜中的維生素C損失殆盡。 
當歸枸杞燴黃瓜:大黃瓜 1條、枸杞 30粒、當歸 1片、地瓜粉 15克。大黃瓜去皮切塊,連同枸杞、當歸加水 150cc,大火煮滾後加入地瓜粉水略煮,酌加麻油及鹽調味即可。有改善貧血頭暈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09/12/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