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鹿茸如何吃

■王中 
鹿茸的確是好東西,可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吃,能吃的話又該怎麼吃。 
鹿茸有補氣藍血,消除疲勞,延年抗老之效,且通治諸虛,並適用於體質虛弱,未老先衰及一切你血精液不足之人,對腎虛的人尤其有效。鹿茸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造血功能。但是,中醫認為鹿茸是大熱補品,適合體質虛寒(表現為畏寒、手足發涼、胃脘冷痛等症狀)的人服用。另外,男為鹿茸有補血作用,所以癌症患者在放化療後,如果血象較低,也可吃些鹿茸,提升血液中白細胞及紅細胞的濃度。 
專家提醒說,凡是身體常感燥熱、口乾、口苦、大便乾燥、目赤以及易怒、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大多都屬於熱性體質,不宜食用鹿茸。如年輕而無陽虛者服用本品,可能會引起並身燥熱,口乾唇裂甚至鼻出血、口舌生瘡等副作用。所以,是否需要服用鹿茸,應先諮詢一下醫生。 
那麼,家有鹿茸該怎麼吃呢?專家推荐以下幾種食用方法。 
最常見的吃法要數用鹿茸煲湯來喝了。取鹿茸片五到十克,與雞(鴨、鵝、鴿、豬、牛、羊)肉、大棗、枸杞子、蓮子、百合、常歸、人參等隨意選一二種搭配,放入電鍋煲或砂鍋內炖三到五小時之後食服。 
如果想要製作簡單方便又吸收快,可以選購鹿茸切片泡製藥茶飲用,最後連藥渣都嚼食吞服,每次零點五或一克為宜,可隔日飲用。堅持數月必有助益,此藥茶具有溫陽補腎陽之功能。 
對於能飲點酒的人,將鹿茸製成藥酒再好不過了。具體做法是將鹿茸三十到五十克或搭配其它藥物的複方,放入瓶中,加入五百至一千毫升的白酒,密封儲存,每隔一二天搖晃一次,使其有效成分充分析出,一般浸泡半個月即可飲用,可根據個人酒量,每日早晚各飲十到二十毫升不等,一泡酒飲完之後,再加同量酒浸泡半個月飲用,第二次飯完,可將藥渣中鹿茸撿出,用來炖雞(鴿)吃,使其充分利用。

本文轉載自2009/1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