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腎虛 足跟痛無法久立

▓王鼎源 
足跟痛多在五十歲以後發病,婦女較男性為多。症狀和足跟或腳底部痠脹作痛,或針刺樣痛,牽連小腿痠痛,半履困難,發作時間不足。 
有的病人因久病臥床,動則無力,行走不穩,足跟不敢著地,有空虛感。有的病人因年邁,不能久立久行,足跟綿綿作痛,全身骨質有疏鬆現象。有的病人有過外傷,痛點以跟腱的跟骨結節附近,呈牽扯樣或針刺樣疼痛,跛行,行走時缺乏彈性,局部有腫脹、壓痛。有的病人經X光檢查足跟有骨刺形成(骨質增生)。 
中醫認為足跟痛的病因係腎虛,多由先天不足,情志失調,房勞過度所致。足跟為腎經所過之處,此處作痛,乃腎脈虧損,肝火所養。其治療宜補益肝腎,活血行氣。 
處方舉例:山藥 30克、杜仲 15克、蓯蓉 30克、補骨 15克、骨碎補 10克、桃仁 10克、紅花 10克、香附 15克、黃精 30克、苡仁 30克、續斷 30克、水煎服。 
足跟痛宜採取自我捶擊治療,先在足跟部按壓,找到壓痛點,用小木錘,對準痛點輕輕敲打,用力要適當,敲打三至五下,再在壓痛點的周圍輕輕敲打,並反覆揉搓足跟及小腿肚,每週治療二次,再配合用熱火燙腳,療效更佳。 
合谷是手部穴位,即虎口上一寸處,自我按摩合谷穴,對治療足跟痛有一定效果,這是中醫「下病上取」的簡易療法,雙手互相按揉,每次按揉半小時,每天一次,按揉應用力,至局部有痠脹感,患者自我按揉合谷穴時(用力比較量),足跟有發熱感,此效應可證明療效。

本文轉載自2009/1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