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藥枕的保健功能

▓王中  
    我們每個人睡眠都離不開枕頭。人類曾使用過石類枕,如玉枕、琥珀枕等…木類枕,如黃楊枕、檀香木枕等;軟枕類,如棉花枕、羽絨枕等。此外,還有竹枕、藤枕、菊花枕等。 
南宋詩人陸游素有「收菊作枕」的習慣。菊花枕是一種傳統藥枕,它是將枕中放入菊花、川芎、丹皮、白芷等中藥,利用睡眠時頭部溫度及頭部的壓力使藥物的有效成分散發出來,通過呼吸經過肺部而進入血液循環,從而達到防病治病,養生保健的目的。 

    根據自身需要以藥作枕,歷來是我國的健身療法之一,我國民間有式樣繁多,千差萬別的藥枕。例如,頭火重的人睡「蕎皮枕」、「蘆花枕」,可清涼去火;小兒睡「米枕」,不涼不燥,有利於頭部正常發育;高血壓患者用去蒂菊花、綠豆殼、桑葉、決明子作枕,可清心明目,降血壓;用竹葉、柳葉、荷葉、桑葉、柿葉作成的「五葉枕」,可治療暑熱頭暈、耳喉腫疼;用綠豆作枕,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之功效;用泡茶剩下的茶葉曬乾,加入未泡用的 茉莉茶拌勻做成「茶葉枕」,適於高血壓,神經衰弱等病人;將曬乾的橘皮、梨皮、蘋果皮、柿子皮、西瓜皮各適量摻勻做成「果皮枕」,可治療神經衰弱、頭暈頭痛、腦脹心煩、呼吸不暢等症。 

    頭部是頭和軀幹連接的部位,有許多重要的神經血管通過。睡時枕頭不宜過高,過高可使頸後軟組織長期處於牽拉狀態,引起腦供血不足,誘發頸椎病或加重病情。過低的枕頭可使腦內的靜脈血回流減慢,動脈供血相對不足。枕頭要高低合適,軟硬適中,有一定的彈性和保暖性。
 
    枕頭偏硬或過軟都不適當。睡硬枕常會感到頭腦發脹,頸部酸痛,這是腦血管疾病患者的大忌。枕頭蓬軟則易蓄熱,神經興奮,使人不易入睡和容易覺醒。枕頭高度在六至九厘米之間比較合適。

本文轉載自2009/12/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