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冬季養生 三九貼抵抗過敏體質

三九貼 治療過敏疾病

記者翁順利/南市報導
 使用中藥「三九貼」的適當時機又來了,衛生署台南醫院指出,今年的三九天為十二月三十一日、一月九日、一月十八日等三天,從冬至的十二月二十二日過後即可開始貼敷治療過敏性疾病,收費仍維持每次一百五十元。
 入冬以來氣溫下降,日夜溫差大,常會誘發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發作,產生晨起噴嚏連連,鼻子搔癢、流鼻水、鼻涕倒流等症狀。一般而言,西醫處理急性期較中醫有優勢,但病患也可有不同的選擇,可進行「三九貼」療法,以減輕發作的症狀及病情。
 台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佳菁強調,「三九貼」是穴位敷貼的療法,屬於「天灸」或「節氣灸」,在一年中最冷的三天,配合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辛散溫通藥物,敷貼在腧穴上,藥物藉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幫助身體正氣對抗外來寒邪,具有提升身體免疫功能,降低過敏反應的作用。
 所謂「三九」,是古代民間對寒冬季節的計日方式,從冬至算起每九日一數,依序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應及時治療;不過,當天若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藥物過敏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適於接受三九貼。


本文轉載自2009/12/29"中華日報醫藥網"


【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2008.12.22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環境溼熱而且溫差大,特別是季節轉換時,對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常感到非常難過,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與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這些過敏疾病中,又以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最為常見,造成過敏的原因,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的過敏原過度反應,以致於造成許多身體不適的症狀。
  以西醫的治療方式,大多是採用類固醇,在過敏發作期間,使用類固醇可以壓制體內過度的發炎反應,調整到平衡狀態,可以說是過敏病人的救星,但是多數病人只要聽到醫師使用類固醇,都會嚇得落荒而逃,轉而求助中醫師治療。
  目前中醫裡的三九貼,被認為是冬季過敏不錯的保養方法,因可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只要配合節氣外敷,還可達到夏病冬治效果。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三九即為冬至後的第三個9天,在節令上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日子,人體對外界環境、藥物也正是最敏感時刻,進行中藥敷貼,可達到相當不錯的療效。
  尤其是患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內病外治方法中,於冬季過敏好發之際的保養方法。「三九天穴位敷貼」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皮膚外藥材貼穴療法,在冬寒來臨之際,利用白芥子、細辛、甘遂、肉桂等溫陽成分的中藥材,貼於背部之定喘、風門、肺俞、腎俞等穴位,引起輕微發赤反應,刺激穴道,達到防治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藥物可直接由皮膚吸收,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本文轉載自 2009/12/22"中時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