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亦食亦藥話菱角

■王中 
現在正是菱角採收的季節,到處都有煮熟的菱角在出售,每斤八十元,比起蔬菜來,還算便宜。 菱,又叫芰,因果實是扁三角形或錨形,有兩角或三四個較長而稍彎的尖角,故稱為菱角。菱角為菱科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的果實,多生於池塘泥沼之中,其果實可生食或熟食,其嫩莖可作蔬菜炒食,因此被人們稱作「水上莊稼」或「水上糧食」。 
菱角主要產於大陸南方諸省,台灣以台南為主產地。後來源區分,主要有野生和人工栽培兩種;按角的形狀分有四角菱,三角菱,二角菱和無角菱;按色澤的不同,又可分為青菱,紅菱,紫菱等。菱角尤以嘉興南湖的紅菱,大無菱,蘇南的錕飩菱,和尚菱和山紅菱最為著名。 
菱角的果肉,莖葉,果柄,果皮均可入藥。入藥以野生菱角為佳。清代名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菱熟者甘平,充飢代穀,亦可澄粉,補氣厚腸胃」。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稱菱角「解暑及傷寒積熱,止消渴,解酒毒」。中醫認為,菱角性味甘涼,生食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益氣健脾。 
據測定,菱角主要含有澱粉,葡萄糖和蛋白質,以及穀甾醇,麥角甾四烯,鞣質等藥理成分。現代「中藥大辭典」說,菱角果實含有抗癌成分,對預防和治療癌症有一定的作用。大陸學者葉橘泉曾用「菱角五到十個,切碎,帶穀放瓦罐中,加水,文火煮成糊狀,飲服治療慢性胃潰瘍並有胃癌嫌疑者,服後患者食欲增進,症狀改善,現推荐用菱角食補和治病二法: 
1.脾虛泄瀉:菱角肉九十克,蜜棗二個,加水少許用果子機打成糊狀,煮熟食用,每天三次。 
2.食道癌、乳腺癌、子宮癌的輔助治療,菱角殼六十至九十克,薏仁三十克,煎湯代茶飲,連服數月。

本文轉載自2009/12/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