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幼兒尿床的飲食調補

▓王鼎源 
幼兒遺尿(尿床)是指三歲以上的兒童,平時有正常排尿功能,但偏偏在夜晚睡眠時不能自行控制排尿,讓小便失禁,醒時才察覺尿床了,輕者數月一次或每夜一次,重者一夜數次,甚至白天也可能發生這種尿失禁的情況。 
一般遺尿症多是自小就得病,但也有在兒童時期才發生,其可能是一時性的,也有的持續數月之後消失,經過一段時日又再發,本病如果不妥善調治,有時會遷延數年,最久的會拖到性成熟時期才真正停止。 
幼兒遺尿若長期不癒,會造成孩子心靈、精神上的威脅,因而產生自卑感,影響他智力、體格發育等。 
遺床飲食的調補宜給予均衡營養食物,以有益小兒腦神經、泌尿系統的正常發育,如牛奶、雞蛋、魚、蝦、瘦肉、豆類及豆製品、新鮮蔬果等。 
平時應多吃具有縮尿補腎效果的菜餚,例如荔枝、銀杏、蓮子、芡實、大棗、山藥、桂圓、核桃、雞內金、豬腎、牛肉、丁香魚、魚餃、韭菜子等,這些食物有時可調配成粥膳供患兒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晚飯時切忌飲用大量的菜湯,即應盡可能吃稠、乾食,睡前也要少喝開水及冷藏飲料。另外,臨睡前先行排尿,入睡後要按時喚醒他,起來排尿一、二次,從而逐漸養成可以自己起床排尿的習慣。

本文轉載自2009/1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