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生食板栗保腎好

■王中 
民間用板栗作為補養、治病的方法很多,但多數人都是熟吃,殊不知,生食板栗補腎的效果大大超過了熟食。 
早在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就說板栗是「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千金方‧食治」補充介紹說:「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強調了「生吃」這一用法。 
人到老年,由於陽氣漸漸衰退,不僅會出現腰腳痠軟、四肢疼痛,還可能出現牙齒鬆動、脫落,這些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當從補腎入手,及早預防,食用生板栗就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曾做一首說明自己按照「舊傳方」食用板栗,醫治腰膝痠軟;「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妝白玉漿」。蘇轍正是告訴老人們如何食用生板栗的科學方法;每天早晨和晚上,把新鮮的栗肉放在口中細細的咀嚼,直到滿口白漿,然後再一次又一次慢慢吞咽下去,就能收到更好的補益治病的效果。中老年人若是養成每日早晚各吃風乾的生板栗五到七枚的習慣,可以達到有效預防和治療腎虛、腰痠腿痛的目的。但,脾胃不好的人生食不宜超過五枚。

本文轉載自2009/1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