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燈龍草(止咳化痰,利尿退燒)

■立功  
又叫:泡仔草,掛金燈,紅姑娘,酸漿,酸醬,酸漿根,天泡草’錦燈籠。 
來源與產地:燈龍草係茄科植物,酸漿屬,共根,全草或漿果可供藥使用之。酸漿分布在全國各省區,歐、亞地區也有,生在田野,山坡林下,林緣溪旁,庭院當作觀賞用花卉之一。 
形態:燈龍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橫走,呈白色會向側面蔓延,莖高 30~ 90cm,葉互生,寬卵形或卵狀橢圓形,有長柄,邊緣有規則鋸齒。花草生在葉腋,花草綠色,鐘形,上方五裂,裂片狹三角形,有短毛,花冠整狀,乳白色,上方 5裂,裂片瀾三角形,外被有毛,雄蕊 6枚,雌蕊 1枚,花開之後,結球形成漿果,是橘紅色。花謝之後花萼不會掉來,反而日漸膨大,之後變成袋狀包住果實,呈朱紅色。採收在秋天採收果實或全草洗淨,去除雜質晒乾使用之。 
成分:果實含有生物鹼,枸椽酸,草酸,維他命,酸漿果紅素,花萼α胡蘿蔔素,葉黃素,酸漿果黃質,粘液質,根會有生物鹼,玉米黃素,酸漿根素,種子酸漿醇 A1、 B1。 
藥理:
(1)對心臟有加強收縮作用。
(2)根所合酸漿根素對子室有收縮作用。果實有催產作用。
(3)酸漿提取物有抗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有抑制作用。 
用途:性能:燈籠草味酸帶苦,性寒,入肺,脾二經,具有止咳化痰,利尿退燒等之效,用於痰熱咳嗽,喉痺咽痛,黃疸,小便不利外用黃水瘡,天泡瘡,濕疹等症用量 5~ 20克,外用適量。 
驗方:
(1)治喉痺咽痛:泡仔草 20克,甘草 6克水煎服用。
(2)治黃疸:燈籠草,大黃,槴子,茵陳,厚朴,枳實各 20克水煎服用。
(3)治痺熱咳嗽:燈籠草,桑白皮,黃芩,浙只母,麥門冬各 15克水煎服用。
(4)治小便不利:酸漿 20克,水煎服用或酸漿,槴子,甘草梢各 15克水煎服。
(5)治天泡瘡,濕疹:鮮酸果實適量研粉,調香油敷患部。
(6)治急慢性黃疸,天泡草,茅草根,五穀米各 2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12/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