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朱果(達表透疹,解毒透疹)

▓立德  
別名:中國櫻桃,櫻桃,櫻株,西印度櫻桃。 
來源:朱果係黃褥花科,西印度櫻桃屬,其果核及葉可供入藥。 
形態:朱果係常綠或落葉灌木或喬木,高 2~ 8公尺,葉革質,互生,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長 3~ 12cm,花是白色,紅色或深紅色,徑 2cm,果實是漿果果狀核果,球形,扁球形或橢圓形,表面紅色或深紅色,徑 1~ 2cm,多汁,有長果柄。 
產地在美國,波多黎各,瓜地馬拉,西印度,牙買加,古巴,千里達,新加坡及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河北,河南,山西,華南等多為栽培。 
採集:通常在夏天果實成熟時採摘,除去果肉,取果核,晒乾使用之。 
成分:果實含有糖分,葫萄素,維他命A, B1, B2,菸鹼素,鈣、鐵、磷等物質,種子含有氰 苷,櫻花素,葉含有黃酮 苷,強心 苷,生物鹼,酚性物質,樹脂,揮發油,甾醇,鞣質等等。 
藥理分析:
(1)具有對抗組織胺所致氣管平滑痙攣功用。
(2)葉子所含黃酮 苷有化痰功用。 
性味與功效:櫻桃核:味辛,性平或溫。具有達表透疹,葉子味甘性平解毒透疹,櫻桃核用在出痙喉啞,眼皮生瘤,葉子用在出疹不透,蛇咬傷,核用量 3~ 10克,葉子用量 15~ 30克,外用適量敷患部。 
方例:
朱果藥效
(1)治出疹不透:櫻桃葉 30克,胖大海,芫荽煮水敷洗患處。
(2)治出痘沙啞:甜朱果核 20粒,胖大海 2粒,砂鍋內焙黃色煎湯服用。
(3)治眼皮生瘤,可用櫻桃核,磨水擦患瘤其瘤緩緩自消。
(4)蛇咬傷:朱果葉 35克,搗爛患部。


本文轉載自2009/1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