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足療降壓效果好

▓王中 
中藥泡足治療高血壓病是利用藥物透過皮膚、孔竅、腧穴等部的直接吸收,進入經絡血脈,輸布全身而發揮其藥理效應。中醫認為本病發病機理與腎、肝有關。足少陰腎經與足厥陰肝經均起自于足底或趾(湧泉穴、大敦穴)「藥味循經而上,可以起到調氣血,降血壓的作用。這種療法對高血壓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茲介兩種方法: 
1.夏枯草三十克、鈎藤二十克、桑葉二十克、菊花三十克,放入鍋中,加水三千毫升,先用武火燒沸,再轉文火煮三十分鐘,去渣取液,將藥液置盆中,待水溫降至五十℃時,浸泡雙足,兩足互相搓動,每次浸足二十分鐘,每日二次,十到十五天為一療程。有清肝明目,平肝潛陽之功,適用於高血壓病屬肝陽上亢者,症見頭痛頭脹,急躁易怒,面紅目赤,心煩失眠,大便乾結,小便短赤等。 
2.磁石、石決明各三十克、黃芪、當歸、桑枝、杜仲、白蒺藜各二十克。磁石,石決明敲碎置鍋中,加水三千毫升,煎三十分鐘後,再將其它藥物納入,經續煮沸三十分鐘,去渣取汁,置盆中,待水溫降到五十℃左右,即將雙足浸入藥液中,泡三十分鐘,可適量加熱,使水溫保持在四十至五十℃之間,雙足互相搓動,每日一次,睡前用,有滋陰潛陽、益氣活血之功。適用於高血壓病屬肝腎陰虛、氣血不足者,症見頭痛頭暈,兩耳蟬鳴。四肢麻木,失眠健忘,神倦乏力,氣短懶言者。

本文轉載自2009/1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