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緩解發燒食療法

▓王鼎源 
有時雖然發高燒,但對身體健康沒多大傷害。相反地只是微燒,卻帶有很多病症。所以光憑發燒高低程度,並不易判斷病情輕重。 
只要身體發熱,不論高燒或微燒,首先要安靜。發燒在 39度以下者用水枕,如超過 39度則用冰枕。但如還有食慾,可較放心些,多食用水分多,熱量高的營養食品。 
△蔥味燴煬:切碎蔥白撒在熱烘烘的味噌湯上,飲其澄清部分。這時,蔥末切得越碎越好,吃起來較可口。發燒時喉嚨乾渴,因發燒時,不感蒸發(自然發散的汗)更旺盛所造成的。 
不感蒸發失去的不只是水分而已,同時也會連帶損失鹽分與鉀,而使得生理作用失調。為防止這些現象產生,須多供應水分。而這時喝帶少量鹽的開水,不如飲用味噌湯上澄清部分理想。加上蔥末的原因,是為促進發汗、散放體溫而降低熱度。 
△摻雞肉雜炊:發燒時,體內水分、熱量、蛋白質、維他命類等營養素耗量比平時大,其胃腸消化吸收作用也會變弱。理想食品有粥、麵條等,加上豆腐、雞肉、魚肉來調理,如加上油菜、菠菜等綠黃蔬菜,還能補充維他命類營養。 
△酪梨:酪梨、奇異果、香蕉等水果,在發燒時是補給醣質、蛋白質、維他命類的優良食品,故應適量的食用。另外,柑橘類性寒,食後會造成身體冷虛,將減弱臟器活動性,故因內臟毛病產生發燒與畏寒症狀時,應避免食用冰冷食品。 
△金針菜:金針菜為百合科的多年草本,夏季綻放黃色花朵,花有八瓣者稱為金針菜,而單瓣者則萱草。這兩種嫩芽皆可食用,其藥效也大同小異。又花蕊在中國料理稱作金針菜。突然感冒發燒時,應趕緊煮金針菜湯來飲用,其藥效不錯。

本文轉載自2009/12/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