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飲食十忌

■王中 
 一忌「零食」。常吃零食,會破壞腸胃道消化活動的規律,容易引發胃病。
 二忌「偏食」。偏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影響青、少年智力發育。
 三忌「蹲食」。蹲看著吃飯,腹部受壓,胃腸不能正常蠕動,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四忌「暴食」。常吃過飽,消化液的分泌供不應求,容易產生消化道疾病。
 五忌「咸食」。食物過咸,會使體內水分瀦留和心臟血量增加,引起腎臟病和高血壓。
 六忌「甜食」。常吃甜食和糖果,容易造成齲齒,引起缺鈣、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
 七忌「快食」。吃飯過快,唾液分泌不足,影響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
 八忌「看食」。邊食邊看書、報、電視,影響五味和消化的分泌,久而久之,食造成消化不良。
 九忌「走食」。邊走邊食,不雅觀也不衛生,空氣中的粉塵、微生物及有害氣體會損害人體健康。
 十忌「笑食」。邊吃邊笑,食物容易誤入氣管,引起嗆咳、窒息,搶救不良還會危及生命。

 
本文轉載自2010/10/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