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結石病飲食宜忌

■王中
 尿路結石:為中醫學之「石淋」範疇,其病因為濕熱蘊結膀胱,灼爍津液,凝結成塊所致。
 飲食宜忌:飲食宜清淡,多吃菜蔬、西瓜、南瓜、雪梨、鮮藕等;多飲水,保証每日排尿量超過二千五百毫升為宜,最好飲用含礦物質少的磁化水,以避免結石的形成、增大,或沖石下移,促石排出。
 尿酸鹽結石患者,應食用低嘌呤食物,少吃動物內臟、海產品、咖啡、豆角、花生等;多吃玉米粉、芋頭、麥片、蛋類、黃豆芽、胡蘿蔔、芹菜、黃瓜、茄子、萵苣、南瓜等。
 草酸鹽結石患者,應少吃高草酸及高鈣食物,如竹笋、菠菜、蘋果、番茄、土豆、龍鬚菜、紅茶、巧克力、榨菜、海帶、蝦皮、牛奶、奶酪、骨頭等。
 磷酸鹽結石患者,宜少吃骨頭,多食烏梅、青梅、核桃仁等食品。
 膽結石:中醫謂肝膽鬱熱、熬灼膽汁而生石所致。
 飲食宜忌:飲食宜清淡,多吃豆類、豆漿、芹菜、馬鈴薯、胡蘿蔔、薺菜、茼蒿、雪梨、荸薺等;小食動物腦、肝、腎、魚卵、蛋黃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少食含動物脂肪的油膩食物。植物油有利膽作用,不妨多食用。
 此外,腸道寄生蟲是我國膽石病的主要成因,因此進食生冷食品要注意清洗消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防止食入寄生蟲卵。要養成定時排便習慣,保持大便通暢,以防腸胃積熱。

本文轉載自2010/10/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