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愛玉子(退火、去熱、軟堅)

■孔弟子
退火 去熱 軟堅
別名:玉枳 枳子 木蓮蓬 薆葽仔
產地:自生於台灣、華南、海南、雲貴山區:現今台灣地區為經濟效益多有人工栽培。
形態:愛玉子屬桑科常綠大藤本植物,藉氣根而生,常攀附於岩壁或大樹而蔓延伸展、常可達數大之遠。葉全緣,長橢圓狀披針形或倒長卵形,先端銳尖,基部近於心形。無花、春、夏間結闊橢圓形或長倒卵形的穩花果,先端有凸出突,表面為初為綠色,後變為黃綠色,整顆散生白色斑點,瘦果有梗。
藥用部分:愛玉子的果實可入藥,將果實剝開曬乾之後,取下其內綿密狀如稜果榕的種子,用布包裹後,在水中搓揉,其浸出之半透明膠質,經靜置三十分鐘即行凝固成凍,加糖即可食用,用量一碗到二碗。
藥效:愛玉子味甘淡,性平,有退火,去熱,軟堅之功。方例:
(1)、便秘:食用二碗即可軟糞,日三服,餐前食。
(2)、體熱尿黃:方同前。
(3)、血濁、高血壓:愛玉子根單味水煎服,長期食用,或食用凝固膠質。
其他:愛玉子是夏季之清涼食品,市場上均有供售,攤位上日夕均有叫賣者。現已有易開罐的愛玉果凍或整大塊供應。

本文轉載自2010/10/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