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鹿茸(生精補髓、益血助陽)

■平淡 
性能:鹿茸味甘性溫,人肝,腎,心,心色四經,具有生精補髓,益血助陽,強健筋骨,健胃固腎等之效。
主治:
(1)腰腎虛冷,手足冰冷,一切虛損傷勞,頭眩眼黑,崩帶,遺精、腰膝瘦弱(記解為一方鹿角屑熬黃研為米酒服用)主要背虛冷刺痛) 。
(2)惟脈沉細,相火衰者宜之。用量 1~ 3克,最多不超過 4~ 6克,因多服易致流鼻血,頸重,一般入丸散,也可炖用( 1克~ 3克),和其他藥同服。
炮製方法:(1)酥塗微炙用(不酥塗則傷茸。)
(2)酒炙。
(3)不宜嗅之,有蟲入鼻內。(註雷教斅曰:鹿角勝糜角。孟銑,蘇頌並方鹿茸,麋膠勝於鹿。李時珍曰:鹿補右腎精氣,麋補左腎精氣,麋補左腎血液。)
應用方法,本品為峻補生理功能之要藥。
(1)治陽痿,白帶下,久不受孕:鹿茸 3克,山茱萸,熟地,杜仲,補骨脂,巴戟各 20克浸米酒或米酒頭三個後服用或鹿茸 3克,淫羊藿,陽起石,黨參,巴戟,胡蘆巴,山藥各 30克浸米酒一斤一個月後服用或鹿茸 3克,山藥 60克浸酒米個月服用。
(2)治小兒發育不良,筋骨酸軟,行動遲緩,齒遲,大多是肝不足所引起,可用六味地黃丸:成藥,山茱萸,熟地,山藥,茯苓,澤瀉,丹皮各 30克,加鹿茸 2克煉成丸,每次服用 6克,每日一~二次。
(3)治貧血,精血兩虧:鹿角膠 6克,生地,當歸,雞血藤,牛角腸各 20克水煎服用。
(4)治風濕性心臟病而有心悸,腰酸,小便不利:可用鹿茸,冬蟲夏草,炖雞,加少量南玉東,生薑一對增強力心,改善血循環,減輕症狀有鑒。
(5)治神經衰弱或病後體衰:服用鹿茸浸酒有強壯功能。
(6)治崩漏:鹿茸 2克,當歸,阿膠各 10克,蒲黃 6克,海螵蛸 2克,共研細末,每次服用 3克,每日 1~ 2次早或晚或早晚各一次至二次,以溫開水送服。
附註:使用注意事項如左:
(1)發熱,外感未清,平素陽盛,體壯實者禁用,高血壓病不宜服用。但腎性高血壓有眩暈與四肢麻木者可配杜仲,牛膝,雞血藤,山萸肉浸米酒服用。
(2)鹿茸價格不便宜,通常宜用鹿角霜或鹿角膠替代用藥材,如代用後不見藥效,必要時再用鹿茸較符合經濟原則。

本文轉載自2010/10/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