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磷脂與健腦

■王中 
 磷脂是含磷酸根的類脂化合物的總稱。常見的磷脂種類有卵磷脂、腦磷脂、肌醇磷脂等多種。磷脂是動植物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構成細胞膜、核膜、質體膜等各種膜的主要成分,它集中分布於人的腦、肝、脾等內臟器官,在細胞膜組織中或其他物理化學過程發生作用,它還可以有效地參與脂質代謝。從營養性質看,磷脂能供給人體甘油和脂肪酸等成分,還可以生成磷酸和膽膽鹼,此外,它還具有水溶維生素的某些性質。它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它在大腦中的含量最多。補充磷脂對改善腦組織及神經系統的營養、激活腦細胞、使大腦保持正常工作狀態有重要作用。
 磷脂是大腦活動的物質基礎,大腦是人體思維及活動的控制中心,大腦中含有豐富的磷脂,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卵磷脂和腦磷脂,當人體缺乏磷脂時,就會因營養不良導致神經衰弱,出現頭暈、反應遲鈍、精神緊張等症狀。
 磷脂可以提供活動的信息傳遞物質,活化腦細胞,從而提高記憶力和智力。磷脂中的卵磷脂即磷脂酰膽鹼,乙醯膽鹼是聯絡大腦細胞的信息傳遞物質。大腦由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億個腦神經細胞組成,其中百分之九十處於抑制休眠狀態,且一般人也只開發利用到百分之三點五到百分之十,可以說磷脂是一個極好的健腦益智產品。現代醫學的膽 ?學說將造成老年癡呆症的重要原因歸結為缺乏乙醯膽鹼。
 磷脂還是一些心腦血管疾病的剋星。我們知道,血液粘稠會造成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死、腦栓塞、腦溢血等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疾病,而磷脂是重要的天然乳化劑,可調節脂肪代謝,清除血管中沈積的甘油三脂、膽固醇、過氧化物等物質。
 所以補充磷脂可增進血液循環,降低血液粘度,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本文轉載自2010/10/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